七一社区        注册

经济日报:出实招 治懒政 求实效

马洪超

2014年10月10日08:54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出实招 治懒政 求实效

  出实招、善创新,已成为我国经济得以总体平稳的重要经验。历数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出台的各项改革措施,“实”是最大的特点之一。“见实效”,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当前我国改革发展能够进一步凝聚共识、取信于民、推向前进的重要动力

  10月8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在部署下一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他强调要确保今年经济社会目标如期完成,不仅最终结果“年底要盘点交账”,还要严厉问责那些“混日子”、“不作为”、“得过且过”的行为。对此,市场普遍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中央政府向各地各部门提出“出实招、治懒政、求实效”的要求,既是向社会作出完成全年发展任务的庄重承诺,也是对少数“懒政”官员亮出的“黄牌警告”;不仅有助于进一步坚定社会信心、明确市场预期,也为完成好今年工作、谋划好明年任务定下了基调。

  出实招、善创新,已成为我国经济得以总体平稳的重要经验。历数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出台的各项改革措施,“实”是最大的特点之一。具体表现在:其一,不回避难点热点,主动回应市场期待,敢于打破利益藩篱。比如,政府主动“自我革命”,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加快职能转变,使这一改革的“当头炮”成为“连环炮”,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也极大激发了社会活力和市场潜力,成为经济保持平稳发展的重要原因。其二,改革紧扣核心领域和关键环节,以重点突破带动发展全局。如出台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帮扶小微企业发展、加快服务业转型、鼓励民间投资等措施,都是社会最为关心的问题,也极大覆盖了市场的受益群体。其三,各项措施兼顾当下和长远。在用好用活财政货币政策、宏观调控适时适度预调微调、坚持区间调控和定向调控等方面,都表明政策意在“补短板、添后劲”,体现出决策兼具“务实”和“前瞻”的特点。

  再好的政策设计也要抓落实,否则就会成为一纸空文。从年中开始,中央已连续针对改革过程中存在的“中梗阻”和“最后一公里”等现象,提出了明确要求和督查措施。特别是,对一些地方有所抬头的“懒政”现象给予了重点治理。随着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四风”、反腐败工作的深入推进,在少数干部中出现了所谓“为官不易”的说辞和“为官不为”的现象。这些人认为,没了个人“好处”,“多做少做一个样,多做容易犯错误,干脆不做”,于是消极懈怠甚至失职渎职,群众对此十分不满。“懒政”的实质是“尸位素餐”,本身就是一种腐败。对这种“身在其位、不谋其政”的行为决不能姑息、必须严肃问责。

  “见实效”,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当前我国改革发展能够进一步凝聚共识、取信于民、推向前进的重要动力。对广大民众而言,“实效”体现为更好的就业、更多的收入、更方便的入学就医条件,以及更优良的生态环境等;对政府部门来讲,“实效”体现为更优良的作风、更显著的效率、更科学的治理;对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而言,“实效”则体现为更有质量的发展、更加优化的结构、更为和谐的社会……各地各部门要紧扣群众期待,继续深化改革,不断提升治理能力,着力以改善民生的成效增福祉、添动能,让人民群众在改革发展中更多受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