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青海日报评论员:无形的丰碑 前行的灯塔

——写在首个烈士纪念日之际

2014年09月30日14:09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无标题

民族解放的鲜艳花朵,是烈士的汗水浇灌;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是烈士的鲜血染红;共和国的宏伟大厦,以烈士的牺牲奠基……今天,9月30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65华诞即将来临之际,我们迎来首个法定“烈士纪念日”,举国上下、大江南北,缅怀先烈丰功伟绩,展望祖国美好未来。这是一次圣洁的悼念,这是一次记忆的唤醒,更是一次国民意志的激励。

前不久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了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以法律形式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并规定每年9月30日国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设立烈士纪念日,表达的是国家立场,如同建立了一座无形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以国家的名义向烈士致敬,清晰地向全社会传递了一种理念:没有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就没有新中国的建立,也谈不上今天的幸福生活,国家和人民永远铭记逝去的英魂。

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涌现出了无数舍生忘死、为国捐躯、为民牺牲的烈士。正是因为无数烈士探索真理、不屈抗争、前赴后继、追求光明的行动,造就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造就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实现了几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正是无数烈士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敢于牺牲的精神,激励着亿万人民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推进改革开放,才有了国家建设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人民福祉前所未有的巨大改善。

在青海这片精神的高地上,同样有无数烈士演绎着令人震撼的壮烈事迹、催人奋进的崇高精神:为了建设新中国,数千西路军烈士长眠于青海;在新中国的怀抱里,为了开发、建设柴达木,为了修筑青藏公路、青藏铁路,为了玉树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一代又一代青海人战严寒、斗冰雪,挑战荒漠戈壁、暴风狂沙、高寒缺氧,无数建设者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共同铸就的青海精神催人奋进。

烈士的英雄事迹和崇高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突出体现,是推动民族进步、社会前进的不竭动力,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天,我们深入开展纪念活动,缅怀烈士功绩,弘扬烈士精神,对于培养公民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舞和激励全省人民为实现省委治青理政战略任务而团结奋斗具有重要意义。

让烈士精神成为一座丰碑,树立在每一个人心中;让烈士精神成为一座灯塔,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