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网友热议:优秀传统民族文化是执政者的精神“富矿”

2014年09月25日09: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9月25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24日在人民大会堂出席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网友们纷纷认为,中华文明延续千年而传承不灭,靠的就是优秀传统民族文化的内聚力量,“和而不同”,“兼爱非攻”等重要理念一直浸润着民族的成长,也将成为指导我们应对国际局势的重要精神力量。

网友“干越白丁”说,优秀的民族文化是信仰、是精神、更是力量,是民族气质、品质和操守的集中体现,不仅浸润公民的成长,影响国家的发展,更促成世界的共同繁荣。当今社会,文化越来越成为国家核心竞争要素。国富民强,不仅要经济发达,更要文化繁荣。网友“老兵808”说,教师节时,习总书记主张应试教育不能放弃古代经典诗词,要培育中华民族文化的基因。十几天后,他又强调“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不管是谈“基因”,还是说“血脉”,传递的信息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不能丢,必须坚持与发扬。

当今世界,人类面临着很多共同问题,种族冲突、恐怖主义不断,中国传统文化里的“宽容海涵”、“兼爱非攻”等思想,更具实际作用和价值。网友“赵春祺”认为,孔子以“和”为核心的思想,就像窖藏了千年的美酒,是应对当今世界多极化潮流的最佳办法。“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网友“郑端”认为,国家和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的兴盛为支撑的。有什么样的文化素养,就有什么样的社会关系。孔子思想不能解决全部的问题,但有助于解决国家和社会最基础的问题——人心向背、国民价值观、国家精神基础等等,也能为执政者提供汲取力量的精神“富矿”。

从国际交往来看,文化是人与人心灵和情感的桥梁,是国与国加深理解和信任的纽带。文化交流比政治交流更久远,比经济交流更深刻。网友“江宇”说,儒学,既是中国文化的主脉,也是世界文化中的不可剥离的一环。中国始终秉承“信近于义、言可复也”的诚信态度,“和而不同”的处世之道,“亲仁善邻”的交往之径,担当起交流合作的大国责任,承担起文化互鉴的历史使命,以儒家思想的精髓加强国际交往,促进文化交流,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网友“茶疆”说,两千年前,孔子写下“君子和而不同”,短短六字,却为中华文化内在品格定下基调。在今天,我国“求同存异”的外交政策,无疑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最好传承。文化的共存并非要一家“独大”,而是让大多数文明“和而不同”。毕竟,只有绽放出每一朵文明之花,人类文明才会永葆芳香!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