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甘肃日报:公务员工资改革要“修明渠堵暗道”

梁发芾

2014年09月24日14:07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公务员工资改革要“修明渠堵暗道”

应该建立健全规范的制度,将公务员的工资制度法治化公开化,让所有公务员都能够堂堂正正地得到与他们的付出相对称的应得工资收入

公务员工资调整,是一直充满争议的热点话题,最近有消息说 ,公务员工资改革的方案是,将重点提高基层公务员待遇。

从工资单上看,中国公务员尤其基层公务员的工资确实并不高,这造成一些基层公务员的情绪波动,心理失衡。他们诉苦而要求提高工资的呼声近来相当高。因此,适当提高基层公务员的工资,确有必要。

公务员是人民公仆,一向被要求无私奉献,因此国家确定的正式工资一般并不高。但公务员们无法从正规渠道拿到合理的薪酬,就有可能利用职务和管理之便,采取各种手段,从阴暗渠道汲取不法财富以作补偿,所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堤内损失堤外补。乱罚款的,乱收费的,通过审批寻租的,不一而足。总之,通过正规工资无法得到的,往往通过不正规的手段,得到了。对此情况,有关部门也往往睁只眼闭只眼予以默许。

但这种偷偷摸摸的办法,无论对于社会公众还是公务员都是不公平的。对于社会公众来说,公务员如果“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自谋收入,无疑加大了公众不合理负担;尤为严重的是,利用职务或管理之便捞取好处弥补正式工资的不足,实质上是一种腐败行为,将严重败坏政府形象,损害政府公信力。而对于公务员来说,因为不同层级、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的权力大小不一样,可供创造灰色收入的基础不一样;再加上公务员的个人道德操守不一样,从灰色渠道得到好处的能力和意愿也不一样,如果默许其自创收入以弥补工资不足,其结果必然是,那些清水衙门的公务员,那些廉洁奉公的公务员,那些手中无权的公务员,将不得不忍受贫寒的人生。

所以,应该建立健全规范的制度,将公务员的工资制度法治化公开化,让所有公务员都能够堂堂正正地得到与他们的付出相对称的应得工资收入。公务员虽然不应该是高收入阶层,但也不应该沦为低收入阶层,公务员应该拿到比社会平均工资稍高的工资,这些工资应该与公务员付出的劳动相符。这就是公务员工资改革的修明渠。

公务员工资改革修明渠的同时必须堵暗道。如果说在低工资的情况下通过权力创收的方式提高收入尚有不得不如此的苦衷的话,当公务员收入从正式渠道得到提升后仍然要谋取灰色收入,就毫无理由可言了。

汲取灰色收入的暗道必须彻底堵死,公务员借以寻租敛财, 敲诈勒索的所有做法,应该彻底禁绝。这必然需要进行限制政府权力,削减行政审批,建设阳光政府,加强公众监督等行政和政治体制的改革。

公务员人数必须精简。我国基层公务员人均工资不高,但公务员队伍庞大,人浮于事的现象仍然突出。除了承担公共管理和服务职能的公务员以外,还有大量其他视同公务员的人员,享受公务员待遇,拿着公务员的薪酬和福利。提高公务员薪酬的必要前提是大力精兵简政,节约的资金可用于提高真正从事公共服务和管理的公务员的薪酬待遇。

公务员内部应进行薪酬福利的调整。公务员内部苦乐不均现象突出,有些部门和层级的公务员通过各种职务消费、补贴和福利,消耗浪费了大量行政开支。公务员内部实行“限高增低”,将会缩小公务员收入差距,并减轻社会负担。

以上这些暗道堵住了,公务员提高工资的社会阻力将会大大降低,提高公务员工资的理由也就会更为充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