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青年报:反腐败与发放节日应有福利是两回事

郑自清

2014年09月24日09: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反腐败与发放节日应有福利是两回事

  中央“打虎灭蝇”,腐败官员纷纷落马,民众为中央举措叫好称快,而一些官员故意把水搅混,以反腐为名停发各种应有节日福利,引发普通员工某种不满情绪。如今年中秋佳节,不少媒体披露,大多数机关、团体领导停发员工节日福利,并拿落实“中央反腐规定”说事儿。

  时下中央反腐,其实质是重点剑指“三公消费”,严防官员假借“公务福利”之名,收取节日礼金以及花天价购置礼品,贿赂上司及有关部门的奢糜之风;其目的是从根源上堵塞腐败漏洞,把更多资金花在改善民生上。

  过节了,给员工适当发点儿节日福利,借机慰问员工及家属,能增进团队凝聚力,能体现单位领导对下属的关怀,更会使社会各阶层感受到节日的喜庆气氛,是件不失传统又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将不发员工节日福利与落实中央反腐规定扯到一起,过于牵强且让人难以理解;也难摆脱歪嘴念经、自身有“疾”却叫百姓“一同吃药”之赚。

  那么,某些单位领导为何以反腐之名停发员工应有福利呢?也许有人会说,在目前反腐的大环境下,某些领导不发节日福利,主要是缺乏责任和担当精神,怕丢乌纱帽。但这其实只是一种表象,只要稍作分析,便不难发现,原来中央八项规定,在很大程度上束缚了部分官员挥霍公款的手脚;尤其是,稳定、透明的职工福利使个别心怀鬼胎的领导搭不了便车,失去了往日的“潇洒”。于是,也就使这部分领导产生了某种刁难情绪,“不让我搭乘员工福利便车,我有权不发‘这趟车’,大家一起跟着‘受穷’;不准我‘州官放火’,我就不让你‘百姓点灯’,大家一起跟着‘摸黑’”。甚至可以说,停发节日应有的福利,其实是少数领导对当前反腐高压政策滋生的不平衡心理和报复心理,也反映了少数领导干部思想觉悟低下,丧失了“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最基本的执政理念和行为准则,工作“失准”到了相当严重的程度!

  话说回来,如果一个领导真正为下属员工考虑,在节假日发放应有的福利,财务公开透明,禁止高档奢侈消费品,又哪里会与腐败沾边呢?至今还没有听说过一个单位领导因给员工发几斤水果、两盒普通月饼而被扣上腐败帽子,而丢了“乌纱帽”的。反腐败与发放应有福利是完全不能相提并论的两码事;相反,给员工节假日发放应有福利,只会更加赢得人心,更能激发单位向上的活力。

  再过几天又要到国庆节了,但愿各级、各部门领导正确理解中央反腐政策的精髓,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心同德,防止把发放必要福利与反腐败对立起来的做法,顺应民心,有所为而有所不为,让百姓过一个安定、祥和、欢乐的节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