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治干部考察“失灵”还需“妙药”

蔡玉洁

2014年09月23日17: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相信参与过干部考察的人,都有过或者曾经有过这样的一种感受,那就是“考察失灵”。主要表现在:考察时被考察对象像“圣人”,民主测评满票称好、个别座谈齐声喊赞、询问不足均言没有;考察后被考察对象像“坏人”,均传不是跑官、就是买官,缺点不足“一箩筐”、牢骚问题“满天飞”……比如,前段时间,我们临近县一个乡镇的副镇长重用为副书记时间不长,便因对群众言辞不当被免职,前两天偶与该县负责考察此人的同志聊天,该同志也是“一脑门的官司”,说当初考察时民主评测是满票优秀,而且参与座谈的所有人都说该同志年轻有魄力、工作能力强、实绩突出;待这个副书记“出了事”倒查责任,同样是当初参加个别座谈的一批人,却都说这个副书记平时工作毛毛糙糙、粗枝大叶、简单粗暴,还有的人甚至说其生活作风有问题、手脚也“不干净”,还说这些全乡镇的人都知道。虽然这里面颇有“墙倒众人推”的意思,但其中蕴含的干部考察“失灵”问题也一样值得我们警醒。

常言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考察这位副镇长重用为副书记及以后出现的情形也绝非个案。然而,干部考察为何会出现这种前后正反“一边倒”的现象呢?究其原因,一是有的人认为干部考察是“走过场”。说不说问题一个样,说了反而得罪人,不如“花花轿子人抬人”,搞你好我好他也好。二是有的人认为考察就是提拔。多个朋友多条路,多个敌人不如多个朋友,考察时说好称赞以后可以向被考察对象讨个好、卖个乖、要个便宜;三是个别单位主要领导在思想上有误区。一般情况下,单位拟提拔对象都是单位推荐的,有些领导认为自己推荐的人被提拔,以后就是自己的人、听自己的话,于是乎只谈成绩不讲问题,有的甚至在私下里压制有关于被考察对象的“负面声音”。四是考察人素质不高、能力不足,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以致于对被考察对象的情况吃不透、摸不准。以上林林总总,致使干部考察出现“失灵”问题,并由此产生了部分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立政之道,察吏为先。干部考察是选准用好干部的基础和关键。干部考察“失灵”,问题看似出在下面,但根子却在上面。因此,要治愈干部考察“失灵症”,对上施“妙药”是关键。一是要实行差额考察。改变过去一个职位只确定一个考察对象的做法,对拟任岗位实行差额推荐、差额考察、差额酝酿,通过对拟任岗位进行差额比较,让谈话者有话说;二是要创造说真话的考察环境。座谈对象不敢仗义执言,大多是担心自己所言被泄露,以后被穿小鞋、受打击报复。考察组要切实负起保密职责,打消谈话对象顾虑,也可在个别谈话时采取当场接受书面反映情况的隐性谈话方式,让谈话对象畅所欲言,敢说话、敢说真话。三是实行严格的干部考察责任制。对出现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问题的,严肃追究推荐干部的领导、考察干部的相关人员的责任,倒逼相关领导不敢凭人情、凭关系胡乱推荐干部,迫使考察组成员严格执行干部考察程序,深入了解被考察对象的表现,进而为决策者提供准确参考,从而使干部考察“失灵”无踪,好干部不断涌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人才智力支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蔡玉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