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网友热议:实现人民民主需要“能协商、肯协商、会协商”

2014年09月22日13: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9月22日电 21日上午,习近平同志出席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并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实行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要求我们在治国理政时在人民内部各方面进行广泛商量。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网友们纷纷认为,要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关键要营造一个“能协商、肯协商、会协商”的参政议政环境,让政府保护人民、全身心为民服务;人民相信政府,遇事多商量,共同寻找最大公约数。

“要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关键要坚持在现有政治制度下,提供一个能协商、肯协商、会协商的参政议政环境”,网友“蔡玉洁”说,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在倾听中、商量中,统一全党全社会思想,才能凝聚推进改革发展的智慧和力量。只有认真听人民的真心话、心里话,党才能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只有遇事与人民多商量,才能达成决策和工作的最大共识。网友“崔楠楠”认为,当下部分地方政府一心为民,群众却不买账,病根子在于政府在决策时缺少与群众的沟通、遇事不商量。涉及群众利益的事,唯有肯和群众多商量,才能把惠民利民的好事做进群众心坎里。

“一切政策的最终受惠者应该是群众,决策正不正确,政策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只有让群众在决策中唱主角,才能确保决策不走偏”,网友“雷波”在帖文中谈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蕴藏着无穷智慧,只有把决策建立在尊重群众、依靠群众的基础上,才能为决策提供宽阔的视野和科学的思路,使决策更加符合实情,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网友“郑端端”说,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要多听民声民意,了解群众的期待和愿望,主动开门纳谏,诚邀群众来“会诊”政策的可行性、长远性,积极营造群众讲真话、道实情的氛围,倾听群众意见,让群众来“挑刺”政策法律的优劣,要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方针政策和作出决断的重要依据,让政治协商真正“接地气”。

网友“蒋妥”说,在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政协机关既要能协商也要会协商。通过网络平台无疑可以让人民更广泛更便利的参政议政,各地政协也可以通过搭建网络平台,更方便、快捷、广泛的接受群众的意见。网友“图八本”认为,全国各级政协委员都是来自人民群众之中的精英,是撑起国家经济建设的重要中坚力量。各级政协只有立足人民,从人民群众的立场和观点出发,才能更大限度地发挥人民政协参政议政的力量。网友“纪婧怡”说,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既然人民信任政府,那么政府更要为民服务,保护人民利益,要对得起这份信任。人民也有责任配合政府的工作,和政府多交流沟通,促使良性互动,共同寻找最大公约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