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网友热议:期待“龙象共舞”构建亚洲腾飞格局

2014年09月19日13: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9月19日电 9月11日至19日,习近平主席对塔吉克斯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印度四国展开为期9天的国事访问,“拜会老朋友,展示新形象”成为这次出访的一个重要特点。网友们认为,此次习近平主席出访南亚四国,不仅体现出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的国际地位,更以亲密务实的一系列外交措施,以睦邻友好、合作发展推动亚洲成为世界重要一极。

“邻居好,赛金宝”,网友“蔡玉洁”认为,9天时间里,从“高山之国”塔吉克斯坦、“溜洋国”马尔代夫,到“僧伽罗国”斯里兰卡,最后到印度,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行程紧凑,内容丰富,在传承友谊、加强合作、宣示政策的同时,进一步向世界昭示中国坚定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道路的决心。

南亚之行,让人更多感悟到中国大外交战略的魅力。网友“多舞”谈到,从过去的略显消极和被动,到现在的积极与主动,中国的外交,无论是在形式上还是在实质上,都在与日益增强的综合国力相匹配,中国已经具有了外交大国应有的气势和风度。网友“罗瑞明”说,此次出访规格高,主题空出,所到之国,都有不同的合作项目,而且规模大、敢于投资,在欢迎更多周边国家搭上中国发展的“便车”同时,按照互利互惠的原则,重启“丝绸之路经济带”,共谋多边发展。 

网友“汶水书生”在帖文中谈到,建国成立以来,中国以不同地位、不同角色参与到各项国际事务中,从周恩来总理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到习主席出访以"中国龙"携手"印度象"的生动比喻,无不表明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正逐步打造负责任的大国形象。网友“牛沐”认为,中国与南亚的合作,不仅是“龙”与“象”、“世界工厂”和“世界办公室”的强强联合,更将促进双方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的深度互利合作。网友“易雨”谈到,中印文化交流源远流长,在中国家喻户晓的《西游记》描述的是玄奘出访印度的故事,而中国《道德经》也影响了印度一些领导人的思想。当今和平与发展的世界潮流需要中印加强合作,对亚洲而言,“龙象共舞”不仅能促进亚洲发展,更能维护世界和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