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京报:晒的财产没问题就能算“清官”吗

2014年09月11日08:55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晒的财产没问题就能算“清官”吗

  对于“真性情”的官员,我们当然要肯定。但连这样的官员,过去都习惯于酒场吃请、收礼送礼等,说明一些地方过去官场陋习之重。反腐要针对大贪大腐,也不能放过小贪小占。

  看到网上一则假冒凤凰卫视主持人梁文道名义发起的“二十万悬赏清官”帖,“检察官何文凯”在他实名认证的个人微博里,噼里啪啦敲下这段话:“我缺钱,我对二十万感兴趣,请楼主组织人扒我,然后帮我讨要二十万!”(据《中国青年报》)

  尽管是个山寨的“悬赏清官”,但有官员敢于挺身“领赏”,并不惜为之晒家庭财产,这份勇气本应让人敬佩。可还是有不少网友始终保持怀疑态度,对该官员“穷追不舍”,让他顿生“被孤独重重包围”之感。对这样一个欢迎被“人肉”的官员,网友为啥不懂得“珍惜”呢?

  原因或许也不复杂。在很多人的心理预期中,“清官”都得是海瑞、焦裕禄那样的,不仅“清”得一贫如洗,还和官场不良风气格格不入。可这位检察官显然不是这样,家里有两房一车,条件远超一般民众,就算抛开家庭条件不论,官场作风方面也并非无可指摘。

  在八项规定推行之前,何检察官公车开着,100多平米的办公室坐着,喝酒应酬不含糊,迎来送往也少不了“土特产”……从这些简单的勾勒,我们大致可以推断——这样的官员,太严重的贪污受贿或许没有,但占点公家便宜、收点“土特产”,大概也是习以为常。说其贪污腐化,那是严重了,但要说是“清官”,恐怕还谈不上。

  事实上,他本人也觉得自己“的确算不得清官”,说“应战”网友并非标榜清廉,而是要“扫除谣言”,但进而晒房产、汽车、爱人单位等信息,说明他其实对自己的清廉程度,还是颇有底气的。

  这底气一方面可能来自八项规定出台之后,他确实比过去“清”了不少;另一方面可能是在官员心目中,占点公家便宜、收受点土特产之类,属于“你拿我也拿、你干我也干”的官场惯例,哪能算“贪官”呢?不是“贪官”,自然也就离“清官”不远。官员晒完财产还遭质疑,重要原因或许就源于官民之间对“清官”的理解不同。

  对于“真性情”的官员,我们当然要肯定,在现实环境下能高调晒财产,相对而言一定是更“干净”的。但连这样的官员,过去都习惯于超标使用办公室、酒场吃请、收礼送礼,说明一些地方过去官场陋习之重。这些看似“小节”之处,同样是违规,同样败坏官员群体形象。反腐要针对大贪大腐,也不能放过这些小贪小占。

  舆论一直呼吁推进官员财产公开,这位官员以个体公开的试验证明,财产公开能杜绝大贪大腐,但要确保官员在细微处也符合民众的“清官”期待,还要更多周密的制度安排。以接受赠送“土特产”为例,价值多少是合情合理,超过什么标准就算违纪,必须有更精确的法规。

  □敬一山(媒体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