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反腐不让发月饼,干部还剩啥隐性福利?

关声

2014年09月10日09: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每逢中秋这样的传统节日,领导干部是该守纪律还是要重人情?中纪委一再发禁令,中秋节单位该不该发月饼引起一些讨论。有人说,反腐需力挺,但不能忽视职工正当福利;也有人说,只要能清正风气,少发点月饼也无妨。

月饼之争,看似表面是纪律和人情的讨论,实质是基层公务员正常福利待遇和公款违规发放福利界线如何区分。抱怨取消月饼福利者,大多是心态上的不适应,也是对正常福利待遇水平较低的不满。因为,不仅月饼没了,以往填补个人收入缺口的各种隐形福利也不见踪影。

以往单位里发月饼,更多是单位关怀的体现。月饼的档次、质量都取决于该年该单位的实际情况。大多数基层公务员待遇低,担子重,节假日发福利也成为一种慰问方式。但是,月饼在逐渐变味。一方面发月饼的钱能从哪来受到社会关注,另一方面公款送月饼现象愈演愈烈广为诟病。月饼虽小,也是投名状,凸显出一个个不同的利益圈子。公款送月饼也成为联络感情、利益输送的腐败道具。

月饼不可怕,怕的是以公款谋私情、划圈子、分待遇。中纪委所严令禁止的,是公款送节礼。月饼并不贵,但往年的“天价月饼”为何总能引起我们的注意?或用鲍鱼当馅料,或以黄金做包装,若非公款,这些月饼又是谁在买单?又是谁带头挑起这股奢靡风气?

中秋该禁的,恰恰应该是那些以保障员工福利为名,顶风作案,跟反腐大势唱对台戏的个别领导和单位。清廉过节正成为当下中国的新常态,清风正气已成为社会发展的大势所趋。不难理解,在基层公务员队伍里,除去隐形福利,长期未动的工资水准,确实与地方经济的飞速发展有所脱节,如何建立基层干部待遇与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增长机制,也是值得我们关注的问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