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京华时报:反不正之风更应保护正当福利

郭绵山

2014年09月09日08:30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反不正之风更应保护正当福利

  职工福利和不正之风,是两股道上的车。只要是正常的智力水平,一般单位领导都很容易判别得清。因此,不论八项规定怎么“铁”,职工福利还是应当正大光明。

  一年就那么几个节假日,单位这时慰问基层员工,发一点福利,和腐败有多大关联?一些单位因为单位领导干部要节俭过春节,基层职工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年终福利,也被“名正言顺”地不发了……这是中秋节之际人们反映的现象和疑问,这样做的理由,竟然是坚决贯彻八项规定。有媒体就这一现象提出批评,引起人们的共鸣。

  正当的职工福利,怎么会随着“铁八条”、反“四风”消失了?这的确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切开这个问题的核心,“四风”问题也许就会少了一层千奇百怪的保护壳。

  正当职工福利与不正之风不是一回事,这是常识。今天,这个常识之所以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就在于有不少单位在违背这一常识。毕竟,职工福利,是职工的合法正当权益所在。它不奢侈,也与享乐无关,常常是单位为了凝聚人心、激励干劲而进行的一种团体建设、单位文化行为。借清爽过节之机,取消职工福利,只会使职工寒心,也会令人生疑:中央推行八项规定、反不正之风是这个意思吗?

  不正之风是什么?是见不得光的。诸如以权谋私、公款互送之类。这类行为,只敢躲在黑暗中生存。谁会坦然说,这是有求于自己的人给自己送来的?的确有。前几天有教师在微博晒出学生家长送的大闸蟹,还称自己“更喜欢人民币”。结果“见光死”,这位幼儿园老师被辞退了。

  这就是本质区别。单位给女同志办个妇女节体检、过节了慰问一下退休老同志、给低收入群体送点温暖,这些事,人们不但敢说,而且说出了比较自豪。其中透着的是一种人性的温度,让人们对单位有了归属感、向心力。

  可见,职工福利和不正之风,是两股道上的车。只要是正常的智力水平,一般单位领导都很容易判别得清。因此,不论八项规定怎么“铁”,职工福利还是应当正大光明,甚至还应当更多考虑,怎样把那些反“四风”节省下来的钱,更多用于民生急需的地方,更多用于凝聚民心的实际行动中去。

  把职工福利等同于不正之风而不敢为,从理论上分析,不是害怕,就是故意。害怕者是担心,给职工发福利会被误认为不正之风,被人上纲上线为顶风作案,甚至可能由此而被批评、乃至丢了乌纱。这种担心不是没有道理。一些地方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喜欢搞矫枉过正、见风就是雨的那一套。如果一些执纪者也如此这般,搞点职工福利就很容易被抓典型。对于单位领导来说,这当然很不值得。要说为官不易导致一些人为官不为,这恐怕也是一个明显的例子。

  至于说故意,正如有媒体评论的,这样做可以通过拿掉职工正常福利的方式维持自己的心理平衡,甚至以此举诱发不满情绪,进而迟滞中央反腐步履。到底有多少人心怀这样的目的,尚不得而知。但基于逻辑分析,惟有那些身不正的人,才会动这样的歪心思。

  是以,取消职工福利,成为观察一些单位和领导干部的镜子。当初反“四风”也正是通过月饼、贺卡、奢华晚会等具体的事例而引向深入的。因此,要把反“四风”进行到底,也可以通过类似具体案例,不断厘清歪风与清风的边界。边界明晰了,不但各级干部正当做事有底气了,同样也有了外在监督。干净和干事,就会一样都不能少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