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打造良好政治生态离不开“一把手”为民用权

2014年09月03日10: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9月3日电 9月1日,刘云山同志出席山西省领导干部大会,强调山西省的政治生态存在不少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严峻。七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提到,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网友们纷纷认为,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一把手”是关键,若是为民用权,善作善成,自然有底气、有担当、有情怀,若是为己弄权,当老好人,自然班子乱、纪律差、人心散。

“一把手”是构建政治生态的重点,更是权力监督的难点,网友“江宇”说,纵览各地落马的“大老虎”,党性修养缺失是其内因,思想上丢掉了群众观念,实践中背离了群众路线,热衷于分“圈子”、立“山头”,以不当言行助长庸俗病态的官场文化。网友“胡俊”认为,“一把手”为民用权,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班子内部政治生活才会严格,班子成员才能相互支持、互相监督,班子才有凝聚力、战斗力;如果“一把手”为己弄权,当老好人,带出来的班子就会一盘散沙,毫无组织纪律性,成为野蛮原始的“政治荒原”。

“用权存公心,自然得民意”,网友“李炳孝”在帖文中谈到,如果一把手敢抓敢管敢碰硬,善作善成不怕得罪人,带头抵制和整治歪风邪气,政治生态自然就会发生好的转变;假如一把手只想当班长,不想履“廉”责,有心“发帽子”,无意管队伍,对作风建设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甚至迷失方向,带头违法乱纪、贪污腐化的话,这个地方自然会就乌烟瘴气、腐化成风。

子率以正,孰敢不正。网友“武田文”认为,一把手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作为抓班子、带队伍的班长,必须要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强烈的担当意识,既要做到廉洁自律、勤勉为公、俯首为民的自身硬,做到坚持原则、坚定信念的自身正,更要严字当头,对下严格把关,治下坚强有力,不能当老好人一味容忍。网友“倪洋军”说,作为一把手,要确保权力运行在正确的轨道、合理的区间,不失范、不失控,使权力只能为公,不得为私;使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失去机会。

法国哲学家爱尔维修有句名言:“人是环境的产物。”网友“向春芳”认为,环境影响人,人也影响环境。良好从政生态的营造,离不开良好的“大环境”,也离不开“一把手”带头创造的“小环境”,只有环境“碧水蓝天”,才能让政风清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