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法制日报:送礼神器别成行贿暗器

2014年09月03日08:42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送礼神器别成行贿暗器

  日前,中纪委发出公款节日消费禁令,京城月饼市场大幅瘦身,五星酒店和高档月饼厂家转战互联网,由网店代售数千元的月饼礼盒,或代销小巧、不易被发现的月饼券,有的网店甚至提供月饼券折现服务。此外,微信今年中秋前推出“中秋送心意”业务,成为公款送礼的一个隐秘途径(9月2日《新京报》)。

  自从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和提出反对“四风”的要求后,公款吃喝、公款送礼现象大为减少,显示了反腐败的成果。然而,多年来的送礼惯性要想短时间内彻底刹车恐怕很难。现实语境下再次验证了那句“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老话,腐败分子可谓无孔不入。我们的互联网、微信在给人们提供方便快捷信息的同时,往往也夹带着一些腐败私货,使得公款腐败变得更为隐蔽,因而被中纪委称之为送礼神器。

  公款月饼披上电商微信隐身衣,国企从网店购金银月饼。这一腐败新动向应该引起人们的警惕。如果说逢年过节适当地送点月饼也就罢了,怕就怕这种送礼神器会沦为官场行贿暗器。一些心术不正之人如果光天化日之下行贿,多有暴露的危险,而用这种送礼神器来进行,往往很难发现,理当值得警惕。

  送礼神器一旦沦为官场行贿暗器,它对社会的杀伤力不言而喻。一来这种送礼神器躲在暗处,往往是“打枪的不要,偷偷地干活”;二来腐败交易很少留下把柄。有鉴于此,希望我们的纪检监察部门必须有“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反腐策略,不仅在五一、国庆、中秋、元旦、春节这些时间节点上重点布防,就是在平时也要善于发现蛛丝马迹,不放过任何疑点。只有这样,才能将腐败私货彻底暴露于阳光之下。

  山东 李红军/媒体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