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南日报评论员:新常态,新心态

2014年08月29日15:01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新常态,新心态

良好的社会心态,可以降低社会的运行成本;同样,适应新常态的过程,是国家治理能力的升华,需要与之适应的社会心态。

“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进一步增强信心,适应新常态,共同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常态”的重大战略判断,深刻揭示了中国经济发展阶段的新变化,展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处变不惊的决策定力。

规律客观存在,趋势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心态不同,认识问题的角度各异,得出的结果自然不同。适应新常态,既需要切换经济发展的动力,更需要全社会思维方式的升级。现实而言,在新常态下,政府推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将采取与以往不同的做法,普通百姓的生活也随着新常态悄悄地发生着变化,理所应当也应有着一份与以往不同的新心态,继而培育出处变不惊、应对自如的成熟的国民心态。

适应“新常态”,需要保持一种“平常心”。

“平常心”,首先表现为定力。“新常态”是对既往经济模式的超越和优化,经济发展的动力要从过去的要素投入,切换到依靠深化改革释放红利,靠创新激发内生活力上来。顺利度过这一转换过程,需要全社会保持战略上的定力,摆脱迷恋以往发展模式的“速度情结”和“换挡焦虑”,真正做到不为一时的增速波动而困扰,不因一时的得失而折腾,凝心聚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结构调整要助力,向民生改善要潜力。

保持新常态下的平常心态,就是坚持底线思维,积极主动,开拓创新。“新常态”,是一场全新的探索,是对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的重大创新。中国仍然处于难得的黄金机遇期,这种机遇能否转变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利国惠民的现实,很关键的一点,是必须做到遵循经济规律,推动科学发展;遵循自然规律,推动可持续发展;遵循社会规律,推动包容性发展。

适应“新常态”,必须树立起百折不挠的必胜信心。

每逢重大变革,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新常态”下将不可避免地遭遇各种挑战,但背后蕴含着新的发展潜力。应当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发展仍处于战略机遇期,具备健康持续发展的基础条件,这主要受益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带来的巨大韧性、巨大潜力和巨大空间;同时,“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想,也将源源不断地为中国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动力。这意味着,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我国经济仍将处于发展的上升期,完全有可能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

作为问题的另一面,坚定的信心,同样来自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强烈的底线思维。适应新常态,就必须全面适应新情况、新要求、新高度、新标准,就应当具备强烈的责任意识和紧迫感,在弃旧迎新中解决“旧问题”,最大限度地控制“新问题”的出现。

“新常态”不是一个静止的固化概念,它既复杂又精要,需要有新的视角、新的框架、新的理念,同时必须具备新的心态。“一带一部”,是湖南通往未来发展的战略坐标。这是湖南未来发展的维度,是机遇,也必然伴随着挑战;进一步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实现“三量齐升”战略任务,是实现湖南经济发展创新转型增效的现实路径。

我们必须正确认识湖南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适应进入增速换挡、结构调整、改革攻坚的新常态发展阶段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围绕中央提出的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要求,主动作为,勇闯难关,大力提升和发挥出湖南的内生创新动力,加快推动湖南发展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着力打造湖南经济的“升级版”,加快湖南实现全面小康的步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