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北日报评论员: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

2014年08月27日13:25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

作为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领导核心,党委能否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直接关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省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明确了党委(党组)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所承担的主体责任的主要内容,为各级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拉出了清单,指明了方向。

落实好党委主体责任,首先要认识到位。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方面。各级党委要强化“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就是失职、抓不好就是渎职”的意识,坚决杜绝“只挂帅不出征”等不良现象,靠前指挥,主动上手,具体主抓,真正种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田”。

落实好党委主体责任,关键是行动到位。各级党委要把落实主体责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自觉承担起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发动、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等职责,联系实际拿出具体措施,形成实实在在的工作支撑,做到领导有力、指挥有方,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党委书记必须身体力行,既挂帅又出征,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层层传导压力,推动任务落实。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必须坚决克服只抓业务工作而忽视抓党风廉政建设的错误倾向,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定期研究、部署、检查和报告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工作职责和掌握的权力管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的职责就延伸到哪里。

落实好党委主体责任,重点是保障到位。主体责任是政治责任,不落实就是严重失职,失职就要受到追究。省委《意见》明确了10项保障措施,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实,重中之重是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要抓紧完善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办法,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加大问责力度,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对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导致不正之风长期滋长蔓延,或者出现重大腐败问题而不制止、不查处、不报告的,实行“一案双查”,促进党委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落实主体责任关键看行动、根本在担当。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事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上,各级党委必须强化政治定力,树立政治自觉,时时刻刻把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以坚定不移、旗帜鲜明的态度抓好反腐倡廉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这样,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就能真正落到实处,改革发展就有了稳固的政治保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