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山西日报:村官贪腐同样不容小觑

2014年08月27日08:21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村官贪腐同样不容小觑

每有省部级官员落马,便会迅即招致网上围观。一些跟进的报道、争相热议的谈资,更是持续发酵。可见,虽然是“老虎”和“苍蝇”一起打,但普遍关注的还是 “老虎”,而对“苍蝇”则提不起兴趣。

难道“苍蝇”就不值一提吗?显然不是。8月18日,省纪委监察厅通报,今年以来全省已有厅级干部16人、县处级208人违纪受处。同时,还公布了10起基层“四风”问题典型案件。令人惊讶的是,10起典型案件有多达8起是村官犯案。这足以说明,村官贪腐同样不容小觑。

“老虎”是大官大贪,其涉案金额之巨大,“苍蝇”显然难以望其项背。殊不知,虽然“苍蝇”小,但侵害群众利益更直接。如村官贪腐案,尽管职位不高、案值不多,却无不关系群众切身利益,也无不是百姓切肤之痛。

过去,村官的主要任务是催摊派、收罚款,比如该缴的农业税、谁家违反了计划生育政策等。但现在不同了,村官主要的职责就是切蛋糕、分蛋糕,亦即如何把国家给农民的福利、补贴分配好,特别是新农村建设、城镇化推进,更使村官有利可图。他们手里过的钱多了,有的还染指工程发包、土地出让,如果监管跟不上,将很难保证不伸手、不腐化。

从通报案件看,有骗取上级扶贫款、冒领退耕还林款的,有贪污粮食直补款、私分集体水利工程款的,有违反财经纪律、挪用公款的,有乱收费、挥霍浪费的,等等。从中不难发现,这些年国家为鼓励农业生产、扶持新农村建设,确实给了农民不少实惠,但一些村官法治观念淡薄、农村财务管理混乱、有关方面监督不够,也是显而易见。

所以,无论站在保护群众利益不受侵犯的角度,还是从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出发,都应对村官贪腐问题给予足够重视。否则,国家的钱出了库,农民拿不到手,带不来正能量,还产生负效应,实在说不过去。更严重的是,一些农村出现群体事件、恶性上访,闹得人心惶惶、鸡犬不宁,多与此有关。

郡县治,则天下治。村官稳,则农村稳。确保村干部队伍廉洁奉公,不仅是民心所愿,更是稳定所需。再者,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环节,能不能藉此发力,解决村官“四风”问题,将直接决定活动能否取得实效、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这就需要有关方面,必须正视因农业税取消、新农村建设加强,一些国家资源不断涌入乡村,各种项目资金容易出现“跑冒滴漏”的实际;切实解决村民自治制度不够健全,对村官监督力量不够强大,村民的主体性、主动性差等问题,并持续对村官贪腐行为保持零容忍、高压严打、点名曝光的态势。否则,村官再小也可能成为“苍蝇”,权力一大更可能成为“硕鼠”。虽然不是“老虎”,但在百姓那里,又何异于养虎为患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谢磊)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