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有感于“时代楷模”的“抠门”与“大方”

蔡玉洁

2014年08月27日16: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昨天,中宣部在中央电视台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了“时代楷模” ——湖北省黄石市下陆区老鹳庙社区书记刘伦堂的先进事迹。有一个细节值得深思:2003年,刘伦堂的儿媳江四兰为避免上班来回奔波,想在单位附近买套商品房,需要9万多元。她找公公借钱,公公只拿得出几千元。以为公公不想给,她为此大吵一架,也一直对公公有看法:“一直觉得他很‘抠’”。但对待群众,刘伦堂毫不吝啬。哪家孩子考上大学,他会去凑热闹,送上几百、上千元礼钱……刘伦堂的“抠门”与“大方”,成了“时代楷模”的重要“注释”之一。

这些年,我们也不时从媒体得知诸多关于领导干部“抠门”与“大方”的新闻。然而,有些领导干部的“抠门”与“大方”显然是摆错了位次、颠倒了位置。他们有的对自己是很“抠门”,却对亲属、子女很“大方”,让他们出则奔驰宝马,吃则燕窝鱼翅,住则豪宅别墅,甚至去国外挥霍;有的对下级很“抠门”,却对上级很“大方”,接待讲排场、比阔气,住高档酒店,吃山珍海味,喝美酒佳酿;有的对“民生工程”很“抠门”,却对“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很“大方”,还有的不惜举地方几十年之财力,建别墅山庄,修豪华办公楼,最终只能落得个身败名裂的可悲下场。与“时代楷模”刘伦堂的“抠门”与“大方”照一照、比一比,这些领导干部显然是权力观、政绩观、群众观出了问题。

现在,我国的经济社会是发展了,也有相当一部分群众的生活富裕起来了。但应当看到,我们还有很多老百姓的生活依然贫苦,看不起病、买不起房、上不起学、养不了老。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老百姓全都过上有尊严的生活,就要正确处理好对谁“大方”、对谁“抠门”的关系,就要把老百姓高高举过头顶,把他们当作“大方”的重点,将政策、资金向他们倾斜。如今已经去世的刘伦堂,还时刻被老鹳庙社区的群众牵挂着,就在于他对自己和家人“抠门”,对老百姓“大方”,就在于他对老百姓怀着深厚的感情。实践证明,只要党员干部能够处理好“抠门”与大方的关系,就能挣脱名缰利锁的束缚,收获有价值有理想的人生;就能超越利益算计的狭隘,赢得造福一方的扎实事业。

临终前,刘伦堂把两个儿子叫到床前说:“做人一定要清白公正,决不能让百姓戳脊梁骨。我这辈子没给你们留下什么财富,没帮到什么忙,不要怪我”。他儿子刘文兵说,刘伦堂的近百本荣誉证书,就是父亲留给他们最重要的财富。而对于各级党员干部来说,刘伦堂的“抠门”与“大方”,不正是留给我们的最宝贵财富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蔡玉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