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西日报评论员:自觉为实现中国梦鼓与呼

——写在省文联第八次代表大会开幕之际

2014年08月22日16:01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自觉为实现中国梦鼓与呼

江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昨日顺利召开了。这是全省文艺界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次盛会,也是全省人民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省第七次文代会于2009年1月召开,至今已过五年。五年来,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始终坚持党的文艺方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辛勤耕耘、开拓进取,开展了一系列有声势有影响的文艺活动,推出了一批重大文艺创作成果,培育了一批优秀文艺人才,进一步促进了我省文艺事业蓬勃发展,进一步丰富了全省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提升了赣文化的影响力,进一步凝聚了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为推动“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作出了积极贡献。

五年来,我省有500余人次的作品入选中国书协举办的全国书法展,有近200件(次)作品在中宣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及中国文艺家协会等举办的全国性文艺评奖和国际评奖中获奖,充分体现了文艺工作者的创作能力和创作激情。与此同时,省文联策划实施了“八一起艺”系列文艺创作工程,集中了我省众多著名艺术家,覆盖了多个艺术门类,实现了众多艺术创新。这项创作工程充分发挥了文艺工作者的主观能动性,紧密配合了省委“实干兴赣”的中心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描绘了中国梦的美好前景,发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号召。伟大的梦想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文艺。中国梦是人民的梦,也是文艺工作者的梦;中国梦是时代的主题,也是文艺创作的主题。当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就是要紧紧围绕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自觉为实现中国梦鼓与呼。

今后五年,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要自觉担当历史责任,把自己的艺术理想、艺术梦,融入到追寻、实现中国梦的伟大时代洪流中。文联组织要引导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入生活、深入大众,为人民书写。文艺工作者不是为文而作,而是为民而作,不是为写而写、为文艺而文艺,而是为了人民大众投入创作激情。这既是导向问题,也是文艺工作者的立场问题,同时也是文艺创新的途径问题。

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回望历史,赣鄱先贤书写了辉煌的篇章,赣文化为中华文化的兴盛作出了重要贡献。展望未来,我们的文艺事业更要为重振赣文化的新辉煌而奋斗。我们相信,即将选举产生的新一届文联领导班子,必将更好地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更好地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基本职能,更好地发挥组织、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担负起助推中国梦的时代使命,努力奏响实现中国梦的时代强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