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南方日报评论员:反“四风”要防范“破窗效应”

2014年08月22日15:3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反“四风”要防范“破窗效应”

中秋、国庆临近,“四风”似有反弹之势。继18日中纪委通报147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之后,昨天广东省纪委再次向社会通报组织查处的六起典型问题。从中央到地方,密集通报的背后是严防“四风”问题反弹,体现出坚决纠正不良作风的高压态势。

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来,自上而下涤荡人心,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得到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肯定。八项规定给党员干部树立了一条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所要做的就是给“高压线”通上电。为此,我省不仅迅速制定了《实施办法》,而且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与抓好具体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干部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楼堂馆所建设和审计监督等方面制定出台了一批规范性制度;不仅构建了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而且把监督检查的重点放在了党员领导干部身上,开展了包括整治会所腐败、收受“红包”礼金、公款大吃大喝、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一系列专项行动。这些行动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向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发出警示:任何时候都应严格自律,决不能触碰“高压线”。

我省紧紧抓住作风建设不放松,整肃“四风”的成效有目共睹。但同时也要看到,一时改进作风并不难,难的是养成风清气正的行为习惯;制定规章制度并不难,难的是培育崇清尚简的制度文化。权威数据告诉我们,今年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261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13人,其中厅级干部10件10人。其中大多数都属于顶风违纪,无外乎公款大吃大喝、公款送节礼、公款出游、公车私用等老问题。与此同时,还有一些“四风”问题换上了“隐身衣”——高档饭店冷清了,内部餐厅、私人会所却热了;迎来送往减少了,却变换各种办法陪吃陪喝;形式上“瘦身”,内容却未“健身”,官样文章一如既往……这些现象充分说明作风问题的反复性和顽固性,作风建设的长期性和艰巨性。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倘若像割韭菜一般,割了一茬长一茬,八项规定“徙木立信”必然流于形式;倘若像蜗牛爬树一样,白天往上爬,夜里往下滑,群众必然感受不到作风的真切变化;倘若不能出重拳、下狠劲、有恒心,纵使前面阶段解决了一些问题,也无法从根本上铲除“四风”。纠风正纪之难,难在防止反弹。过往的失败教训告诉我们,一旦执纪问责稍有懈怠,制度约束就会陷入“破窗效应”,不良风气必将卷土重来。正因此,中央明确要求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改作风,以“常长”二字抓作风,一抓到底,绝不懈怠。思想上多一些“从善如流,从恶如崩”的清醒自觉,行动上多一些“不达目的决不收兵”的勇毅笃行,才能彻底摒弃观望风、杜绝一阵风,打消干部群众顾虑,使作风建设更上一层楼。

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全省各地各单位必须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树立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一要强化责任意识,各级党委(党组)要自觉担负起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牢固树立“不能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就是失职”的责任意识,使中央八项规定真正成为不可逾越的“铁八条”;二要畅通监督渠道,建立健全暗访工作机制,指名道姓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案例,以暗访促落实,以曝光促查处,形成持续的推动力;三要建立长效机制,坚决打消作风建设“一阵风”的思维和“熬过这阵子”的念头,不断完善作风建设制度体系,以制度的刚性和纪律的硬约束保证转变作风常态化、长效化。

“为山九仞,功亏一篑”。好作风和好习惯的形成需要一个过程,我们需要拿出“零容忍”的态度、“钉钉子”的精神、“连根拔”的韧劲,确保改进作风力度不减、一以贯之,为我省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当好深化改革排头兵提供坚强保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