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邓小平理论闪耀出时代光芒

蔡玉洁

2014年08月22日14: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21日出席全国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邓小平同志的历史地位和卓越贡献,学习弘扬邓小平同志的崇高风范,不断深化对邓小平理论的研究阐释,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据《人民网》)

邓小平同志在中国历史上是开辟一个时代的伟人。三起三落、历经坎坷,却无怨无悔;面对挑战、面对困局,却坚毅自信。他不仅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垂天大幕,为中国的现代化奠定千秋基业,更为我们留下了最宝贵的思想和政治遗产:带领党和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立邓小平理论。

正是由于“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的解放思想,正是由于“杀出一条血路”的改革开放,释放和激发了亿万民众的创造活力,使中国经济社会走上了持续快速发展的光明之路。正是由于邓小平理论,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创了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在这一理论体系引领下,全国人民奋起直追时代发展潮流,使人民生活由温饱走向小康,国家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中国制造”遍及全球,“中国创造”快马加鞭,“中国声音”影响日益广泛深远。社会主义现代化蓝图正在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我们伟大的祖国正在一天天走向繁荣富强,中华民族正在一步步走向伟大复兴。

马克思说:“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邓小平理论既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又立足于总结我国社会主义胜利和挫折的历史经验并借鉴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兴衰成败历史经验,特别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科学的理论渊源、丰硕的实践成果,使之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础,成为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思想指南。

历史与现实雄辩地证明,邓小平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开创之作,是指引我们胜利前进的伟大旗帜,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新形势下,我们要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与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结合起来,与研究“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与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深化对邓小平理论研究,让邓小平理论闪耀出时代光芒,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理论支撑,从而将邓小平同志开创的改革开放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这也是对邓小平同志最好的纪念。

改革开放取得的卓越贡献彪炳史册,全面深化改革又将揭开中国发展的崭新一页。有邓小平理论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引,我们智珠在握;有全党全国人民的团结奋斗,我们成竹在胸。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坚信真理,在运用真理的过程中发展真理,我们伟大的祖国必将焕发日益夺目的光彩,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