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网友热议:抹去“大老虎”题字能纠正多少“官场病”

2014年08月14日11: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8月14日电 近年来,因落马官员“墨宝”去留而引发的尴尬并不鲜见。个别官员处处留墨,有的甚至开出价格不菲的“润笔费”,一俟乌沙落地,那些带着官气的“墨宝”一夜之间也成了让人不忍直视的“遗羞”。网友们认为,当权时热衷于请墨宝,落马后忙不迭删干净,正体现出当下拜官文化对文艺的侵蚀,说到底,还是形式主义作祟,部分领导没有践行群众路线,个别单位拿虎皮当大旗,拿墨宝当“替身”。

笔墨传世,本为传道明境,可在部分人眼里,却沦为拜权图名的工具。贪名逐利的官员,可以借此收取不菲的润笔,留下“传世”丹青,在种种变形的雅贿里,实现经济利益和社会效应的双重获取。有心巴结的单位,可以借领导墨宝,迎合外界对于权力的想象,于若隐若现中,展现自己与权力的亲密关系。

“把名字刻入石头的,名字比尸首烂得更早”,网友“k555”在帖子里提到,贪官爱题字已经不是个别现象,应该留下落马官员的“墨宝”,并在下面注明落马原因作为警示教育的证据。网友“印台月色”谈到,为官一任,留下墨宝,或可流芳百世成佳话,或可贻笑大方增笑柄。对落马“大老虎”的墨宝遮挡、铲除只不过是欲盖弥彰,最恰当的方式是变“遗羞墨宝”为新时期反腐利器。对“遗羞墨宝”进行公开展示,标明墨宝的作者的生平事迹和违法违纪行为,对后继者起到警示作用。网友“天宁蓝”也认为,留着比删除好。一则人有错,字无错;二则可以警醒后来者,特别是爱题字的官员;三则净化请领导留墨的不良风气,留着落马官员的“遗羞”并不光荣。

也有人建议立即清除这些“遗羞墨宝”。网友“苔花如米”认为,如果官员已因犯错而落马,其字画却依然高挂墙上供认瞻仰,难免会让一部分官员产生:“虽身在牢笼,凭丹青传世”的思想,也会让整个社会对政府打击贪腐构筑清明政治环境的努力和效果产生质疑。网友“小米”谈到,留领导笔墨也好,请领导合影也罢,所体现的无非是当下对于权力无底线的膜拜和向往。官员本是公仆,如果能以实际行动践行群众路线,墨宝、合影这些“替身”哪里有市场?说到底,还是形式主义在作怪。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