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经济日报评论员:下好制造业服务化这盘棋

2014年08月13日10:19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下好制造业服务化这盘棋

最近,国务院下发“指导意见”,首次全面部署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获得一片“点赞”。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大发展,下好制造业服务化这盘棋,不仅有助于引领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提升,培育“中国制造”新优势,而且有利于培育经济增长新亮点,为稳增长提供新动力,是一个“一箭多雕”的战略选择。

服务化代表着制造业发展的大趋势和升级的大方向。在现代制造业链条中,附加值更多地体现在“微笑曲线”的两端,即前端的研发设计、市场研究、咨询服务和后端的第三方物流、供应链管理优化、销售服务,而处于中间的制造环节附加值较低。大致估算,服务环节所创造的价值占整体价值的2/3,生产所创造的价值仅占1/3。将制造环节向两端延伸,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必将大大提升制造业的“含金量”。

从世界范围看,服务化是不少跨国制造业企业的共同选择。广为人知的IBM、通用电气、耐克等跨国企业集团,原来的主营业务均集中在制造领域,如今都已实现了向生产性服务业的转型。通用电气非常典型,这家全球500强企业中的佼佼者,本是纯而又纯的制造业企业,但现在却升级成了一个多元化的科技、媒体和金融服务公司,其绝大部分营收都来自于服务。发达国家正是依靠在研发设计、商务服务、市场营销等领域的领先优势,主导着全球生产网络和产品价值链,显著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获取了巨大的超额经济利益。从国内实践看,我国一些制造业企业正在积极探索与服务业有机结合的路子,并已初见成效。比如,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近年来积极延长产业链条,针对客户需求提供从产品研发、制造到售后服务的一揽子解决方案,构建了面向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全新服务模式,极大提升了企业竞争力。

同时也要清楚,我国制造业服务化水平还不高,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结构不合理等问题突出,这使得中国制造长期处于全球产业链的中低端。发达国家的产业结构普遍存在“两个70%”现象,即服务业占GDP的70%、生产性服务业占服务业的70%,而我国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不足50%,差距十分明显。

不足往往也是潜力所在,制造业服务化在我国大有可为。现在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制造业服务化这个趋势。美国的先进制造业的产业规划、德国的工业4.0战略,其实都是指向制造业服务化。如果我们能采取有力措施,把制造业服务化这盘棋下好,把生产性服务业创新活跃、产业融合度高、带动作用显著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促进我国产业逐步由生产制造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那对经济持续增长将是巨大带动。

下好制造业服务化这盘棋,关键要坚持市场主导,鼓励和支持各种所有制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公平进入、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同时,也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从深化改革开放、完善财税政策、强化金融创新、有效供给土地、健全价格机制和加强基础工作等方面,为制造业服务化创造良好环境,最大限度地激发企业和市场活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