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华国际时评:“搭车说”的“神逻辑”

吴黎明

2014年08月12日09:2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短评:“搭车说”的“神逻辑”

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在接受采访谈及伊拉克局势时称,中国在一些国际重大问题上“搭了30年便车”。华盛顿惯于炒作外交概念左右舆论,此次抛出“搭车说”,不过是再次兜售其瞒天过海、转移视线的“神逻辑”。

谁是现有国际体系的最大受益者?毫无疑问是美国。美国是战后国际政治、安全、经济体系的主导者,自然也是现有国际体系的最大受益者,这是世所公认的。美国《华尔街日报》最近一篇文章指出:“目前的世界秩序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美国塑造的,它反映了美国的利益和倾向。”因此,假若华盛顿真要从全球战略上算总账的话,美国是“吃亏”还是“沾光”,天下人的眼睛是雪亮的。

具体到伊拉克问题,华盛顿的逻辑更是令人莞尔。若论责任,当年正是美国不顾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以子无虚有的借口发动伊拉克战争,最终留下个“烂摊子”。如今拿“国际责任”给别人扣帽子,分明是转嫁责任,为自己失败的伊拉克政策开脱。俗话说,解铃还需系铃人。作为伊拉克乱局的始作俑者,华盛顿多作认真反思,才会找到解决之道,一味试图找“替罪羊”于事无补。

况且,中国一直积极参与伊拉克的战后重建,向伊人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所承担的国际责任有目共睹。美方不顾事实信口指责中国,国际社会也不会苟同。

当前,中美正致力于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国际责任论”也好,“搭车论”也好,折射了华盛顿近年来在内政外交上动辄拉中国“垫背”的政治逻辑。这种逻辑无助于双方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努力,传递的不是正能量,还是早日抛弃为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