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网友热议:城市建设绝不能容许“一任局长一任灯”

2014年08月11日13: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8月11日电 近日,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市公安局长武长顺遭起底。落马前,他以“学者型官员”和“发明家”的身份扬名,先后申请35项专利,其中34项与智能交通等领域相关,其领衔发明的交通信号灯被大规模用于天津的交通领域。除4项专利为单独发明外,其他31项,均为多人共同发明,武长顺为领衔发明人。官员爱发明,究竟是精于业务还是贪图名利?网友们纷纷认为,官员搞发明无可非议,但在自己主管的职能领域推广自己的专利,更需公开谨慎,严格遵循现有规章程序,否则,难逃贪腐嫌疑。

与部分官员兼职上市公司独董只能利用“人脉”相比,武长顺似乎更为“实干”,可惜专利最终沦为利益输送的工具。网友“野山菌”认为,这是变相行贿受贿。一方是行贿人赠予专利权,让他在权力范围内推广该专利获利;一方是官员以专利所有人身份获取利益,挖空心思贪腐。官商勾结,以专利为嫁衣,令人叹为观止。

为何武长顺的发明能被大规模推广?招标竞投哪去了?程序监督去哪了?网友“洛神花”提到,“发明局长”能大行其道是缘于权力,下属不敢说是因为局长掌握其升迁之路;同级不愿言是因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上级不肯说恐怕是因为司空见惯了。“专利发明成为自留地,才会导致出现城市建设‘一任局长一任灯’的乱象”,网友“冬君”提到,要加强敏感岗位一把手的监督,建立起不敢腐、不愿腐、不能腐的制度约束,才能尽量避免市政工程建设因部分干部贪腐而一进三退、浪费财政支出。

这些官员究竟是在以“发明”之名敛财,还是借官员之身攀“专家”之名?我们不得而知。此处的武长顺,还有重庆的王立军。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有专利、会发明,落马前都被视为专家学者型官员。同时,他们的专利和发明也有一个共同点,王立军的专利大部分是警察装备,被大量用于重庆公安系统。武长顺发明的智能交通领域专利,被大规模应用于自己管辖的交通领域。网友“超然”谈到,国内对于专利权的漠视,在市场环境上造就了这一恶果。在部分国家,如果官员利用权势欺占别人的发明是要吃官司并丢官的,真正发明人也应有勇气诉诸法律维护自己利益。网友“小铁”提到,只要发明管用,就是和他管理的部门有关也是可以理解的。有好多人熟悉自己的业务领域,搞一些发明,得一些利益有什么不可。关键要查清本质才能让人信服。网友“asrwsswr”认为,任何人都可以搞发明创造,但并非所有的专利都是具有实际应用价值。而利用手上的公权来推广自己的专利谋取私利,这肯定会排斥其他更先进的专利技术,这对于其他搞发明创造的人来讲显然不公平,更严重的后果就是阻碍技术进步。

相较而言,对那些能踏实搞钻研创新的党员干部,我们也应鼓励。网友“蒋妥”认为,应建立明确的清理规范制度,任何官员都不得以自己拥有的发明专利运用于所管辖领域,出现一例查处一例,决不姑息。党员干部要秉持公心,对于手中的权力要心存敬畏,不可以公权谋“私名”,更不该逐“私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