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工人日报:“意外”发现震区的贫困

王石川

2014年08月08日14:26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大众话题】“意外”发现震区的贫困

中国滇东北大山里的村民知道地震迟早会来。两年前,这个位于地震带上的贫困地区就有近百人死于地震。在此次地震的震中鲁甸龙头山镇,土坯房大多坍塌了。震源较浅、震级较大是重要原因。但就在一片废墟旁,6栋采用抗震设计的小楼屹立不倒。当地一直在推广抗震房,但对于人均年收入只有4300元的昭通市鲁甸县农民而言,抗震房十几万元的造价几乎是天文数字。(见8月6日《新闻晨报》)

6.5级的鲁甸地震,造成的后果何以如此严重?连日来不少网友在问。据专家分析,此次地震是2000年以来云南省境内发生的最大地震,一方面是震源浅,另一方面是人口密度高,受袭最严重的鲁甸县,人口密度为全省平均值的2倍。此外,调查显示当地农村房屋以砖混合土木结构为主,普遍抗震性能差。

这场地震让我们再一次看到了国人的顽强,也“意外”发现了震区的贫困。据报道,鲁甸农民人均年收入只有4300元,而2013年我国农村人均年收入约8900元。

鲁甸是孤例吗?两年多前,国务院扶贫办发布的国家级贫困县名单显示,全国共有592个贫困县,其中云南有73个。这次地震共殃及4个地方,昭通市鲁甸县、巧家县、昭阳区和曲靖市会泽县,全是国家级贫困县。

2012年9月7日,云南昭通彝良县发生地震。有个细节让人难忘,在彝良虎邱村的一个安置点,第一次吃方便面的孩子们直接把未开封的调料包丢进面里,吃过之后还说方便面很香很香。如果记者没有夸张,这确实令人震惊和黯然。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决不让贫困代代相传。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使6亿人口脱贫,成就举世公认,靠的是市场化改革激发了社会发展活力,是政府不断加大扶贫力度。扶贫是衡量社会公平、民生福祉的“温度计”,让更多的贫困人口脱贫,他们才能过上好日子;提高经济水平,他们才有钱建抗震房。

地震救援仍在争分夺秒进行,从救援到安置,再到灾后重建,需要一系列制度安排。而如何彻底改变震区的经济落后面貌,更值得深思。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