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京报:“偷官女贼”是腐败生态链寄食者

2014年08月07日09:14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偷官女贼”是腐败生态链寄食者

  ■ 观察家

  “偷官贼”不值得同情,更经不起表扬,他们只是寄生在腐败生态链上的小鱼小虾。传奇而滑稽的“小偷反腐”,固然是“恶恶相磨”,但公权力及时出手,秉公执法,才有可能“负负得正”。

  “女贼偷官”事件继续发酵。前些天曝光度很高的女贼房云云有一位朋友兼同行唐某燕,近日接受媒体采访,称“从来不对老百姓下手”,专门偷官员办公室。唐某燕还有个原则:如果官员房间里没什么东西,就不动他的东西;只有那种房间里面有堆积如山的礼品的,才下手。

  再加上唐某燕拥有“80后女贼王”的称号,这则新闻一出,“盗亦有道”的惊呼声响彻网络。不少人煞有介事地称她为“侠盗”、“女侠”、“反腐贼”。若较真的话,这伙盗贼当然当不起“侠”的称呼,更没什么“道”可言,有“劫富”而无“济贫”,举报官员也仅是在落网之后为求立功减刑。不过,大部分网友应该也没真把她们当“侠”,主要是调侃,并借机表达对贪腐的痛恨。

  “小偷反腐”早有先例。前两年就有媒体总结出“小偷反腐十案例”,举其中两例:2011年山西焦煤集团原董事长白培中家中被劫,其妻报案后牵出白培中违纪行为,后白培中被免职;2011年山西忻州市园林局公务员郭某家被盗,郭不敢报案,小偷又伪造证件以反腐为名勒索郭某及其家人。

  这些贼为何爱偷官员?这显然是个值得讨论的问题。唐某燕的回答是:2008年开始作案时,认识了一个朋友,朋友告诉她,如果偷的是贪官,他们一般不会报案,而且也不算违背良心。良心之说难以采信,但贪官不敢报案确实是一种普遍的情形。上面白培中的案子,只会打消其他被盗贪官报案的冲动。而这种经验经由同行和媒体的传播,可能已成为一些盗贼团伙的“生意经”。

  “偷官贼”不值得同情,更经不起表扬,他们只是寄生在腐败生态链上的小鱼小虾。贪腐分子不论被偷被抢,都会由于身子不正、心中有鬼,而害怕见光。他们被黑暗角落里的另一群人盯上、撕咬,可谓“一物降一物”。“惦记”贪官的,梁上君子只是之一而非全部。前两年,在湖南双峰县,利用PS艳照敲诈官员成为一门流行的生意,发展出“传帮带”产业链。

  一般人眼里权力在握、风光无限的官员,在另外一些人眼里却成了不敢叫唤的羔羊。出现这种现象,也反映出当前官员信息公开尚不充分。从报道可以看出,唐某燕这样的“偷官贼”对一些官员办公室、家庭情况的了解程度,远远超出一般公众。而这些没有见光的官员财产,有些是见光就死的,这甚至会连累其合法财产。

  房云云、唐某燕的“反腐”动作,已获得巨大公众关注,有关部门也已介入调查。最终走向仍有待观察,说不定也会影响未来的偷官贼和着了道的官。传奇而滑稽的“小偷反腐”,固然是“恶恶相磨”,但这需要公权力及时出手,秉公执法,才有可能“负负得正”。

  □西坡(媒体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