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长江日报:没有谁因为干事而出事

李杏 王珏

2014年08月04日08:38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没有谁因为干事而出事

  中央狠抓作风,规矩被一再重申,身处信息时代,监督亦无处不在。有的干部因此感叹干事不易,本来雄心万丈,也变得畏首畏尾,好像一干事就有禁区,一突破就会出事。

  确实有一些干部出了事,受到国法党纪的制裁,身败名裂,前程尽毁。但细细想来,又有哪一个是因为干事而出事呢?无论“苍蝇”还是“老虎”,出事的原因主要是不守规矩,胡作非为。他们中有的也干了事,甚至功绩不小,但出事却决不是因为干事。相反,无所作为,玩忽职守,酿成严重后果,就算洁身自好也会出事。

  那些真心想干事的干部,只要正确理解了守规矩,便大可不必背上包袱。规矩从来都有,没有谁说过规矩可以无视,可以放心大胆地突破。反“四风”,改作风,只是更加严格地执行规矩。只要清清白白为官,自可放心大胆干事,禁令多、规矩严,套不住干事的手脚。

  干事创业,的确有一些条条框框需要突破,敢于担责,甘冒风险,打破束缚,除旧立新,是判断一名干部敢不敢干事、能不能干事的重要标准。但应该放手去突破的,绝非从政的规矩,而是因循守旧的观念思维,小步慢跑的跟随心态,久已成习的积痼顽疾,不合时宜的体制机制。

  敢干事是干成事的前提,一名优秀的干部,要有干事的热情,更要有干事的胆魄,该做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干,该负的责,迎着风险也要担。面对武汉的新一轮改革发展目标,我们要鼓励广大干部勇担责任,敢破难题。在经济发展中,该进行的招商要大胆开展,该提供的扶持和服务要主动提供到位,不能等不能慢,不要心存顾虑;推进城市建设,要顶住压力,克服困难,不因误解非议而动摇,不能把欠账留给后人;改善民生,要做到难题不上交,矛盾不回避,切实尽到责任,让群众满意。

  突破总有阻碍,干事总有失败。对一心为公,大胆干事的干部,要在思想上减负,更要为他们分责担责,撑腰打气。选人用人上,不能让不干事的安稳,敢干事的靠边,反映的问题,要认真核实,不能搞“木秀于林,风必摧之”;考核干部时,要看主流看业绩,敢干事的,只要清白规矩,就要旗帜鲜明保护,创造条件支持;制度机制上,要探索“责任豁免”,包容探索中的失误,排除创新中的非议,崇尚成功,宽容失败,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轻装上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