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遵循“三大规律”才能更好发展

齐东向

2014年07月31日15: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遵循"三大规律"才能更好发展

刚刚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指出,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是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这一重要观点,是在总结中国现代化建设经验、顺应时代潮流的基础上提出来的,为发展赋予了新的内涵,也是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思想。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必须按客观规律办事。这个规律是事物发展过程中客观的、内在的本质必然联系,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无论人们主观上能不能认识到规律,它就在那里并必然发生作用。例如,在经济领域,有价值规律、竞争规律、供求规律;在自然领域,有生态演替规律、生态系统循环和再生规律、生态平衡规律;在社会领域,有生产力和生产关系辩证关系原理、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辩证关系原理……这些都是人类智慧的总结,也是人类思想史上的宝贵财富。可以说,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总结规律把握规律,是增强各项工作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的前提和基础。这是一条基本经验,也是不能含糊的一条基本原则。

强调遵循规律才能实现更好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当前,无论是从国际竞争进入"后危机时代"的复杂环境看,还是从经济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攻坚期"的艰巨任务看,我们不懂的、不熟悉的东西依然很多。经济增速放缓带来的新情况、市场经济发展中的新问题、全面深化改革中的新矛盾、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新挑战,都需要我们更加努力地学习研究、更加自觉地掌握运用规律,全面科学地分析和认识我们所处时代的社会历史条件,准确地把握对经济社会发展趋势起主导作用的重大关系,才能牢牢把握主动权,"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强调遵循规律才能实现更好发展,还因为许多同志对规律的研究不深、认识不足,还存在大量不尊重、不顺应规律的现象。这些年,我们的经济发展速度令世人瞩目,同时一些违背自然规律、破坏人与自然和谐的做法又让我们付出了巨大代价。大量消耗土地、消耗能源、消耗矿产资源以实现高增长,使我国资源环境的承载力已接近极限。最近,北京市迁出和关闭了数百家污染企业,这是治理环境污染的重要举措,虽然对首都经济发展会产生一定影响,但非常必要。人与自然的关系是人类社会最基本的关系,遵循自然规律是人类社会产生、存在和发展的基础,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前提。

实现包容性发展所必须遵循的社会规律也同样重要。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上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但不可否认的是,不同社会阶层、不同利益群体的利益诉求差异也越来越明显,矛盾越来越突出。有的源于市场经济体制不健全,有的源于市场经济体制的固有缺陷,有的源于计划经济体制弊端尚未完全消除,有的源于某些发展成果在体制转轨中流失……这都需要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解决,关键还在于深入细致地分析问题,把握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矛盾运动的规律性,形成科学的思路、制定相应的方针,构建一种不断化解矛盾和解决问题的机制,包括顺畅的社会流动机制、合理的利益协调机制、有效的矛盾疏导机制、严明的法治保障机制,从而能够更加积极主动地正视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矛盾,在发展中准确把握社会规律,不断促进社会和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