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山西日报评论员:坚持正面引导 营造良好氛围

——五论下半年经济运行扭住“促增”不动摇不放松

2014年07月31日14:04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坚持正面引导 营造良好氛围——五论下半年经济运行扭住“促增”不动摇不放松

困难面前,一味怨天尤人是没有用的。说风凉话、泼冷水,只会消磨人的意志,更不利于凝聚心劲、激发干劲。所以,要巩固来之不易的“止缓”成效、完成极其艰巨的“促增”任务,必须坚持正面引导、营造良好氛围,最大程度地凝聚正能量、调动积极性。

坚持正面引导,就是要讲成绩、鼓信心,讲困难、长志气,讲攻坚、增勇气。坚持正面引导,是宣传思想工作一直以来遵循的,在当前形势下更是不可缺少、不能忽视的。一方面,人们的思想变得活跃、价值观变得多元、舆论传播变得多样。另一方面,我省今年上半年特别是一季度,经济增速放缓前所未有,随之出现了这样或那样的认识和议论,其中有些认识和议论是片面的,并产生了不好的影响。这就迫切需要加强正面引导,明辨是非,凝聚共识。

要坚持正面引导,就必须加强宣传舆论工作。一方面,加快整合部门力量,完善网上舆情管理体制机制;另一方面,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大力宣传山西转型跨越的成就、“止缓回稳促增”的亮点。具体而言,就是要发出山西声音、讲好山西故事,集中进行正面报道、扩大正面宣传效应。

营造良好氛围,就是要为“促增”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氛围。无论什么时候、也无论干什么事情,都离不开良好的环境和氛围,尤其在当前经济发展、政治环境出现“新常态”的情况下,愈发是这样。一方面,有些党员干部因制度多了、监督严了、反腐力度大了,变得“为官不为”、生怕出事、不敢干事;另一方面,因为煤炭价格低迷、资源型产品市场不好,山西经济下行压力、增速放缓均超出预期,一些人因此而信心受挫、士气低落。这就迫切需要营造一个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氛围。

要营造良好氛围,就必须加强思想建设,鼓励积极作为。一方面,要与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紧密联系“促增”实际,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开展组织生活、经济形势报告等,强化党性意识、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做到不听信、不传播、不制造谣言;另一方面,各级党委要态度坚决、旗帜鲜明,为积极干事者撑腰做主,对造谣中伤者坚决查处。

打铁还需自身硬。无论坚持正面引导,还是营造良好氛围,都必须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只有这样,才能跟上形势,适应要求。有些人认识不清、是非不明、遇事糊涂,与忽视理论学习导致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减弱有很大关系;有些人谋划工作没有思路,推动工作没有力度,落实工作没有良策,也与平时忽视学习、新东西知之甚少大有关系。只有加强学习,理论联系实际,提高理论水平,学以致用,才能更好地推动工作、干事创业。

“止缓”成效难得,“促增”更须有为。只要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改革发展局面,努力为山西发展加油鼓劲,知难而进而不是畏难而怨,增加正能量而不是负效应,下半年完成“促增”任务目标,全年经济增速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就一定能够实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