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说到做到”要“边做边说”

缘起东海

2014年07月31日15: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群众看教育实践活动成效,除了看解决问题之外还看什么?当然是要看整改承诺落实情况。如果党员干部的白纸黑字承诺都靠不住、不落实,那么唱得再好听、说的再天花乱坠,也是形式主义、空对空,凭什么再让老百姓信任你?为此,中央领导同志强调指出,整改承诺作出了,就要言而有信、说到做到,如果光说不练,就是不讲诚信,就会失信于民。

整改承诺,贵在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征求到的群众意见、查摆出的突出问题、同志们提出的批评意见、上级点明的问题,绝不能犯“拖延症”,坐等观望;也不能犯“疲劳症”,任推不动;更不能犯“失忆症”,扭头就忘。秦国为何能统一六国?其始在于商鞅的“徙木立信”;有280年历史的西周为何灭亡?其终在于周幽王的“烽火戏诸候”。正反两方面教训警示我们,只有言而有信、说到做到,才能赢得群众信任,赢回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说到做到,重在“边做边说”。对意见问题,各级党员干部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明确时限,向社会公布,请群众监督;哪条意见整改了,哪个问题解决了,各级党员干部要向群众一一交待,看看他们是不是满意高兴。只有让群众跟踪监督整改落实的全过程,党员干部才会出实招、出硬招,真整改、真落实;只有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落实整改承诺的重要标准,教育实践活动才能见真功、出实效。

让党员干部言而有信、说到做到,离不开强有力的纪律约束。要实行严格督导,坚持整改不到位的不放过、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对整改不到位、群众不满意的,坚决督促其整改到位。要敢于向庸懒散软者亮剑、敢于拿推诿扯皮者开刀,对不认真落实整改承诺或者落实不到位的,对推一推、动一动,甚至推了也不动的,必须予以严肃惩处,杀一儆百、以儆效尤。

常言道: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无论是教育实践活动,还是干事创业,都离不开诚信二字。不自食其言、失信于民,这是对各级党员干部最起码的要求。如果党员干部都不把承诺当真,那些政策、法规、红头文件,老百姓也就不会当真,诚信社会就无从谈起。只要各级党员干部坚持言而有信、说到做到,发扬钉钉子精神落实整改承诺,就一定能以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作风凝心聚力,激发出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蔡玉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