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青年报:不食人间烟火的书记当然不知“沙县小吃”

严辉文

2014年07月30日09: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不食人间烟火的书记当然不知“沙县小吃”

  广州原市委书记万庆良在中央出台八项规定,特别是整治“会所中的歪风”通知下发以后,仍然多次出入私人会所,在被组织调查的前几天,还到会所里去大吃大喝。与此同时,此前不为外界所知的万庆良不知什么是“沙县小吃”的故事也被解密。(《第一财经日报》7月29日)

  那是2012年5月,广州举行“三打两建”工作展后,万庆良到相关部门去了解打击欺行霸市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刚刚打掉一伙以暴力手段非法控制沙县小吃店食材供货渠道的犯罪团伙,万庆良突然不解地问:“什么是沙县小吃?”此言令闻者纷纷私下感慨:“万书记果然不食人间烟火。”

  据报道,万庆良在任上时,类似段子不少。比如,2011年年初,万庆良主动找媒体谈“房价飙升”,要求年轻人转变观念,称租房也可以。当时他举例说自己工作了20多年,“还住在政府宿舍,珠江帝景130多平方米,每月缴租600元,政府补贴一些”。殊不知,珠江帝景是广州最负盛名的临江豪宅小区,晚上可以近距离欣赏广州新地标建筑“小蛮腰”。这样的小区130多平方米居室的市场租赁价格每月至少需要5000元。舆论为之哗然之后,万庆良“荣膺”“广州600帝”称号。

  为官一任,不食人间烟火,固然与某些人主观上远离群众、崇尚享乐主义等思想观念有关,但除了富豪请客之外,太过殷勤的官方行政后勤系统,尤其是吃喝拉撒啥都要管的体制内服务体系,恐怕也是造就“广州600帝”不知“沙县小吃”的一大原因。

  长期以来,为了方便地方主官“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其他一切个人事务自有人给你摆平,吃喝拉撒、衣食住行都有人殷勤服务。这些都是必要且正当的吗?既然公职人员是一种正常职业,就同样该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同样需要靠工资来养活自己。

  彻底改变当代版的“何不食肉糜”,离不开配套改革,尤其是吃喝拉撒啥都要管的官方行政后勤系统,到了要彻底改一改的时候了。如今是市场社会,商品极大丰富,市场化供给不仅不会影响公务活动,而且性价比、服务质量也大致不差。我主张在加大反腐力度、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加快公车改革的前提下,在科学设置公务员公务津贴的基础上,推进各类改革,什么机关食堂、机关理发店、机关幼儿园之类的机关附属服务机构,其实都该彻底推向市场。

  上述改革在给机关减负、给纳税人减负的同时,还可以繁荣市场,让有些人“反腐影响经济”的担心显得多余。比如,官员更多地进出街头平民餐厅,必然更关注食品安全,更能与市民同呼吸共命运;官员更多地依靠公共交通出行,必然更加专注于公共交通便捷和安全性能的提升,也有利于更多地实地调研,更好地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