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华时评:落马前的顶风违纪绝非偶然

2014年07月29日20:4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华时评:落马前的顶风违纪绝非偶然

万庆良在被组织调查的前几天还到私人会所大吃大喝;谭力落马前在私营企业老板陪同下打高尔夫球;韩先聪在中纪委对其立案调查的当天还安排了两场饭局……3名贪腐高官被查办的一些细节近日被公布。他们在风口浪尖仍然在顶风违纪的“奢靡生活轨迹”让人慨叹;他们在落马前仍然顶风违纪也绝非偶然。

我们常说,偶然中会有必然。这些投身吃喝玩乐漩涡的腐败官员,总是从丢失敬畏之心,思想麻痹开始,并在一批相同价值观追随者的簇拥下掉进腐败深坑的。吃喝玩乐的奢靡之风和腐败之间虽有本质不同,但又互相关联。当一名官员在不正之风的侵蚀下逐步放松了警惕,在量变的积累中就容易发展为质变,最终成为腐败“毒瘤”。

对纪律失去敬畏之心的官员往往会沉迷于吃喝玩乐的奢靡诱惑中不能自拔,以各种理由不断松动着自己的行为操守:“开私人会所的是我熟人,兄弟请吃饭不好拒绝。”“只是挥几杆球,锻炼锻炼身体,不要紧!”“一天两场饭局算什么?人都是要吃饭的!”思想麻痹,就容易“以恶小而为之”,在追随者的附和追捧中,腐败官员“半推半就”地上了“贼船”,最终只能随波逐流。

反腐专家研究发现,不正之风是滋生腐败的温床,而腐败又会让不正之风愈演愈烈。低级趣味和不良的生活习惯,往往是领导干部腐化堕落的前奏。而吃喝玩乐等各种奢靡之风,又为官商勾结、以权谋私、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点对点”发生提供了温度适宜的霉变环境。

当下,少数腐败官员因为一贯依仗权力,无视党纪国法,无视社会监督,顶风违纪违法,目空一切。殊不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偶然逃避党纪国法的惩处是有可能的,但最终,他们将面对自己选择的通向“笼子”的必然之路。(新华网南昌7月29日电 记者沈虹冰、袁慧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