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谈“反腐”作“清词”的官员缘何成“反面教材”

陈谊军

2014年07月29日13: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7月25日《北京青年报》报道,本月21日、22日,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带领部分全国政协委员,赴辽宁省大连市专题调研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情况,担任辽宁省政协副主席一职一年多的陈铁新一直陪同在旁。对于曾在大连度过小学和中学时光的陈铁新而言,这座熟悉的城市成了他的公开“谢幕”之地。

党的十八大之后,廉洁政治建设得到强力推进。一只只老虎以及一群群苍蝇,纷纷在重拳的反腐打击力度下,成为“阶下囚”,成为一个个可耻的“谢幕”小丑。如我们现在看到的辽宁省政协副主席陈铁新,就是又一部“反面教材”。谈“反腐”作“清词”的官员缘何成“反面教材”?从中央的反腐力度以及陈铁新落网之前的部分“片段”,我们应汲取其深刻教训,做到警钟长鸣,常绷廉洁之弦。

要提高严防腐蚀的警惕性。腐蚀无处不在,官员首当其冲。放松警惕性,就会让腐败得逞,使权力“变异”。腐败现象为民众所深恶痛绝,与党纪国法水火不容,因此,这样的“毒瘤”必然受到强力的清除。我们看到,离陪同调研公开露面仅两天之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一则“接受组织调查”的通报,为陈铁新的从政生涯画下句点,陈铁新由此成为十八大以来辽宁省落马的第一个省部级高官,也是今年首轮被巡视省份之中第3个被通报的省部级官员——在中央巡视力度加大,全国上下倡导清风正气的环境下,广大党员干部唯有提高严防腐蚀的警惕性,才有望坚守从政的底线,筑牢反腐倡廉的防线。

要有动真格的廉洁奉公实践。廉洁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台上一套廉洁,台下一批腐败”,在“演戏”的同时,也最终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当“廉洁奉公”的“皇帝的新装”被揭穿之下,留下的是更为可笑的“做作”。据报道,2010年7月,陈铁新在朝阳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暨廉政承诺大会上,公开发表讲话谈起反腐“典型案例”,强调指出反面腐败教材“应当成为广大干部明断得失的镜鉴,成为各级领导干部自重、自警、自省、自励的警钟”——如今,大谈廉洁的官员成为又一面“腐败镜子”,岂不是入木三分的反讽?

要有烙入内心深处的权力敬畏。领导干部必须敬畏“道德的星空”以及“法纪的星空”。而星空之下,体现在烙入内心深处的权力敬畏。因为权力敬畏,才会深刻认识到权力的“双刃”效应;因为权力敬畏,才会尊重民意,真正俯下身段做到“权为民所用”;也因为权力敬畏,才会看淡权力的“名利”效果,看重权力能够为民众带来什么实惠,为世间留下何种的福泽。欠缺权力的敬畏,“清词”何等的“亮丽”,也掩饰不了权力的“霉变”。据报道,2009年9月12日,庆祝建市50周年文艺晚会在朝阳市体育场举行。朝阳新闻网披露,“由我国著名青年歌唱家陈思思演唱的《凤鸣朝阳》,由市委书记陈铁新作词。”这支作品一度被誉为“朝阳市一张新名片”,还先后邀请谭晶、丁晓红等人演唱——“今来古往,第一只鸟儿起飞的地方,凌河水坚韧了它的翅膀,龙鸟变成了凤凰”。如今,作词者“折翅”的教训是如此的发人深省!

谈“反腐”作“清词”的官员缘何成“反面教材”?我们从陈铁新身上,又一次听到响起的沉重警钟。当然,陈铁新不是“第一个”落马者,也不会是最后一个落马者——警钟之下,只有坚持将腐蚀行为引以为耻,将廉洁从政引以为荣,真正走廉洁奉公之路,真正释放权力的为民宗旨,才能避免悲剧的重蹈覆辙,才能演绎真正的“勤廉之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陈谊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