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内蒙古日报评论员: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

——一论深入学习贯彻王岐山同志在我区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4年07月25日15:27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

王岐山同志近日在我区调研时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依靠各级党委。”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正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牛鼻子”。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这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反腐败体制机制建设的重要部署。理清责任、落实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就不会流于形式,制度就不会成为纸老虎、稻草人。

各级党委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党委不抓党风廉政建设,谁来抓?对各级党委而言,党要管党不是一句口号,从严治党不是一种姿态,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抓不好就是严重渎职。把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敢担当、能担当,才能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有腐必惩、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旗帜鲜明、立场坚定。 然而,一些地方和单位把党风廉政建设看成是纪委的工作,个别领导干部存在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得罪人的事”等错误认识,党委的主体责任发挥不到位,只栽花不摘刺,该抓的没抓起来,该管的没有管好。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处理不好势必影响其他各项事业的发展,各级党委决不能淡化责任、放松要求。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别的主体责任不一样,党委总揽全局,要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真正把担子担起来、把职责履行好。

一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主体责任究竟该如何落实?简单表态肯定不行,更要在工作上行动上见力度。关键在选好用好干部,坚决防止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关键在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严格落实加强作风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关键在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使腐败分子绝无藏身立足之地。关键在扎好制度的“笼子”,着力从制度上解决问题、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筑固“防火墙”。

“老大难,老大难,老大重视就不难。”履行好党委的主体责任,必须落实好“一把手”的第一责任。作为班子核心,党委主要负责人要强化责任意识,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当好表率,高度负责地种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田”。

“良农不为水旱不耕,良贾不为折阅不市”。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筑牢发展根基、为改革清淤排阻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各级党委负起自己的责任,对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敢抓敢管,有案必查、有违必究、有责必问,以担当无愧于己、以行动取信于民,才能真正让党风好起来、政风清起来、民风正起来,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