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经济日报评论员:发展经济要更好遵循规律

2014年07月25日13:26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发展经济要更好遵循规律

  经济工作必须按客观规律办事。经济增速放缓带来的新情况、市场经济发展中的新问题、全面深化改革中的新矛盾,都需要我们更加努力地学习研究、更加自觉地掌握运用规律

  最近,北京市迁出和关闭了数百家污染企业,这是治理环境污染的重要举措,虽然对首都经济发展会产生一定影响,但非常必要。这对我们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要论断,“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很有帮助。

  经济工作必须按客观规律办事。这个规律是事物发展过程中客观的、内在的本质联系,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无论人们主观上能不能认识到规律,它就在那里并必然发生作用。在经济领域,价值规律、竞争规律、供求规律等是人类理性智慧的总结,也是人类思想史上的宝贵财富。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一再强调“要按照经济规律管理经济”,要求广大干部进行经济决策和经济活动都要建立在经济规律基础之上。从不熟悉到熟悉,从不自觉到自觉,我们对经济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入,领导经济工作的水平不断提高,极大地解放了社会生产力,取得了辉煌的发展成就。可以说,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总结规律把握规律,是增强经济工作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的前提和基础,这是一条基本经验,也是不能含糊的一条基本原则。

  强调发展经济要更好遵循规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当前,无论是从国际竞争进入“后危机时代”的复杂环境看,还是从经济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攻坚期”的艰巨任务看,我们不懂得、不熟悉的东西依然很多。经济增速放缓带来的新情况、市场经济发展中的新问题、全面深化改革中的新矛盾,都需要我们更加努力地学习研究、更加自觉地掌握运用规律,全面科学地分析和认识我们所处时代的社会历史条件,准确地把握对经济发展趋势起主导作用的重大关系,才能牢牢把握主动权,“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强调发展经济要更好遵循规律,还因为许多同志对规律的研究不深、认识不足,经济工作中存在大量不尊重、不顺应规律的现象。这些年,我们的发展速度令世人瞩目,同时一些违背自然规律、破坏人与自然和谐的做法又让我们付出了巨大代价。大量消耗土地、消耗能源、消耗矿产资源来实现的高增长,积累了很多生态环境方面的问题,以至于我国资源环境的承载力已接近极限,一些大型城市更是面临着土地、能源、水资源、环境严重透支、难以为继的境况。人与自然的关系是人类社会最基本的关系,遵循自然规律是人类社会产生、存在和发展的基础,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前提。

  掌握和运用经济规律、自然规律,是学习的过程,也是实践的过程,只有坚持实事求是、深入调查研究,才能总结、发现以及检验证明。需要强调的是,调研调研,不能“调而不研”。现在不少领导干部谈问题、论现象,能说出很多很多,但是缺乏深层次的分析研究,也就很难总结经验、找到规律。加强研究,就要通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加工整理,把感性材料上升为理性认识,最终得到反映事物本质的真知和理论,摸索出一些规律性的东西。这是一个由简单到复杂、由复杂到简单的螺旋式上升的过程,是最难的一关,要用相当的功夫。但我们也要牢记,“谁怕用功夫,谁就找不到真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