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网友热议:实行公开拍卖租赁,别再让闲置办公楼“避风头”

2014年07月25日09: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去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明确要求5年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今年以来,江苏、广西、河南等多地出现新建办公大楼闲置现象。4月,仅黑龙江一省,就有三个地方被曝光政府违规兴建办公大楼或新建办公大楼闲置的情况。多地新建办公楼闲置,给出的一个共同理由是——“风声紧”。网友纷纷认为,“避风头”揭露出个别地方干部仅将“反四风”当作一阵风的错误想法。对现有办公用房建库立档,合理分配;对以往“大拆大建”的奢华豪衙清查到底,追究到人,才能彻底破除地方干部“躲风头”的侥幸心态。

“禁令绝非一阵风, 不敢搬不是担心群众不满,而是担忧被曝光而乌纱不保。”网友“蝶梦流年”认为,无论是向社会招租、提供给社会公益组织使用还是采取拍卖方式出让,地方都应马上采取措施,避免新建办公楼闲置。网友“安家山人”谈到,“风声紧”绝非“空置楼”的由头,这种“风声”不会让廉洁从政、勤俭为民的党员干部觉得“紧”,不会让规矩办事、一心为公的部门觉得“紧”。现在喊紧的,不妨都拿去查一查。网友“雷文”谈到,既然这些办公楼闲置了,那么目前使用的办公楼是哪里来的?如果旧有的办公楼可以使用,为何要新建?如果是租用的,那算不算变相浪费?

“病根还在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上”,网友“武西奇”认为,要使“禁建令”生威,就要用好“问责”这件利器。动真碰硬,击碎地方官员“躲风头”心理。地方违规建豪衙,不仅要撸掉相关人员乌纱,还要倒查审批者、监督者责任。网友“冬君”谈到,办公楼建而不用,既有等等看、避风头的心态;也有怕担责、怕踩雷区的顾虑。因此,在严查超标准配备办公用房同时,要对每一处闲置办公楼都建档入库,及时跟进管理。对闲置下来的办公用房,或是配置给需要的单位,实现“房尽其用”;或是进行拍卖,进行市场化处理。腾退超标准面积的办公用房,不能视而不见、撒手不管,不让国有资产在闲置中流失,这才是真正反“四风”,才是真正坚守“八项规定”。

中央下发停止修建楼堂馆所的通知,是为了节约资源。但如此闲置只会造成更大的浪费,建好的大楼既然不能用来办公,该如何盘活资源呢?网友“老兵808”认为,新建的办公大楼不是烫手山芋,应该被善待。拿南阳市新建的办公楼群来说,在对其党政领导干部进行问责的同时,可以严格按照办公用房面积的规定,把南阳市各个市直单位集中在一起进行统一分配。而且同时把各市直单位原有的办公用房进行集中管理或拍卖,回笼财政资金。网友“一粒米”认为,当前,许多地方政府为了发展都在招商引资,但是企业在落地后,首要面临的就是占地建厂难题,由于地方可以用来商业拍卖用地较少,竞价较高,大部分企业都是依靠政府提供的廉价租赁土地,这就出现了程序复杂,时间久,批地难的问题。如果各级政府可以将违规的豪华办公楼合理规划管理,将其投放到市场上,拍卖或者租赁给需要的企业,不仅解决了企业构建办公设施的燃眉之急,而且还能给地方带来经济增长,何乐而不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