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云南日报:勇挑责任 敢于担当

南耀平

2014年07月24日16:58   来源:云南日报

责任体现信念与追求,担当彰显品格和作风。一个敢于担当的干部,必能赢得组织的重托和群众的信赖;一个敢于担当的政党,必能赢得人民的拥护,扛起江山社稷大旗;一个敢于担当的民族,也必能挺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实现全民族的伟大复兴。

华夏大地的精神滋养及悠久绵长的文化传承,涵养了中华民族临难不苟、履险不却、坚韧不拔的担当精神。作为伟大民族精神的坚定传承者,勇挑责任、敢于担当一直都是中国共产党的价值信仰。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自觉地担当起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回望我们党90多年奋斗征程,无论是血雨腥风、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意气风发、激情燃烧的建设年代,还是当下这个波澜壮阔、生机勃勃的改革新时代,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人胸怀崇高革命理想,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以人民幸福安康为念,同广大人民一道顽强拼搏、精进奋斗,为诠释不同历史时期的责任担当,奉献了全部智慧、心血乃至生命。

今天,我们正阔步走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波谲云诡的国际环境、此消彼长的力量博弈、深刻变动的社会结构,以及利益分化引发的观念碰撞和矛盾凸显,让中国的现代化进程面临挑战。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社会转型期,利益天平怎么来摆,权力边界怎么来划,制度笼子怎么来筑,改革步子怎么来迈,如此之多的现实矛盾和深层次问题都直指体制机制痼疾的聚集处、利益格局调整的关节点。

形势逼人,却依然有一些党员干部受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利己主义等错误思想的侵蚀,奉行圆滑世故、明哲保身的所谓 “为官之要”、“为政之道”,渐渐失却了责任担当。有的人缺乏进取精神,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甘愿做“不出事就是政绩”的“平庸官”;有的缺乏开拓精神,不敢有丝毫创见性突破,满足做四平八稳的“太平官”;有的缺乏挑战精神,不敢迎难而上,遇到问题绕着走,习惯做困难矛盾面前的“推诿官”;有的奉行好人主义,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被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热衷做“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无原则“圆滑官”……诸如此类“为官不为”的消极做派,浪费行政资源,贻误发展良机,损害人民利益,甚至会造成政令不通、执政不力,动摇到我们党执政兴国的根基。

疾风劲浪,考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攻坚克难,方显责任担当的勇气。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名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省委书记秦光荣在所倡导的云南精神中把担当作为重要方面,反复强调要树立强烈的机遇意识、进取意识和责任意识,牢记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勇于担当、勇闯难关。

彰显责任担当,要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去体现。今天的改革面对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躲也躲不过,绕也绕不开。尤其就我省而言,还存在思想解放不足、市场化不足、利益固化、支撑发展的条件不足、体制机制制度保障不足、进取精神不足6个方面的硬骨头,横亘在发展的前路上拦脚绊手。因此,我们只有不断解放思想、创新思路、统筹协调、上下呼应,提振敢担当的精气神,练就善担当的真功夫,凝聚起全体人民的智慧力量,有效地冲破迷雾、化解阻力,克服地方利益、部门利益、行业利益的制约,才能在涉深水、渡险滩中把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交出让人民满意的执政能力答卷。

彰显责任担当,需要在改革发展重点难点面前去体现。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改革越往纵深发展,各种矛盾和问题就越交织叠加、错综复杂。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切实担负起推进改革的历史重任,拿出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树立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和劲头,敢于吃螃蟹、涉险滩、破藩篱、探盲区,勇于跳出条条框框限制,正确处理中央和地方、全局和局部、长期和当前的关系,才能不断把各项改革推向全面深化。

彰显责任担当,需要在为民服务具体实践当中去体现。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深刻表达了中国共产党责任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不求“官”有多大,但求无愧于民。因此,党员干部必须不断强化权力就是责任、干部就是公仆的理念,以天下为公,为人民担责,执好政、用好权,多做顺民意、谋民利、惠民生实事,努力使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勇于担当,是一种精神情怀;实干兴业,是一种价值承载。新时期、新任务、新起点,需要我们把责任勇担在肩,落实好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任务,干工作冲在前、转作风做在前、谋发展想在前、带队伍抓在前,以“万折必东不回头”的决心,“赴百仞之谷而不惧”的勇气,真抓实干,奋发图强,不断为改革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去谱写更加绚丽美好的中国梦云南篇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