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华时评:反四风不要忽视高价“政务贵宾厅”

吴俊、周强、吴燕婷

2014年07月24日13:1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华时评:反四风不要忽视高价“政务贵宾厅”

中国移动等三大运营商即将关闭各类贵宾厅的消息,引发公众对贵宾厅的强烈关注。其实比“商务贵宾厅”更加值得关注的是机场、火车站的某些高价“政务贵宾厅”:这些每小时花费数千元的贵宾厅,主要为党政官员提供登机前的短暂休息。如此奢侈的“休息”是否真有必要?

记者在深圳机场贵宾楼看到,10多间“商务贵宾厅”分布在1号楼,旁边2号楼共3层,全都是“政务贵宾厅”。与“商务贵宾厅”主要接待企业会员不同的是,“政务贵宾厅”主要接待党政官员。贵宾厅价目表显示:“厅房费”每2小时2000元至3000元,内场摆渡的收费最高是每车次1500元,手持鲜花300元一束,进出港礼仪服务每人收取300元。

这样的“政务贵宾厅”并非深圳机场所独有。在市场经济迅猛发展的今天,如此彰显特权的“政务贵宾厅”已显得不合时宜。尤其是在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各地各部门积极倡导简化接待、厉行勤俭节约的氛围当中,每小时平均成本数千元的高价“政务贵宾厅”更是与人民群众的期待格格不入。

官员在机场的停留时间一般不会太长,“政务贵宾厅”从性价比上来看并不划算。而且,购买了头等舱、商务舱的乘客原本可以在专门的头等舱、商务舱休息室休息,“政务贵宾厅”从提供休息这一功能上来看并无必要。一个正常收入的官员不大可能为此自掏腰包,因此其费用来源无非是两种:一是所任职单位或下属单位报销;二是企业买单。如果是前者,属公款消费,有奢靡之嫌;如果是后者,企业“无事献殷勤”,有违纪之嫌。

随着中央“反四风”号角劲吹,一些部门自觉降低接待规格,“政务贵宾厅”的使用率也日益降低,由此也造成一个个装修豪华、每年花费数百万元的昂贵贵宾厅被长期闲置。一方面是机场、火车站人满为患,急需拓展空间,另一方面却是优质公共资源被闲置、浪费,这样的不正常状况必须得到纠正。三大运营商为节省成本关闭贵宾厅,开了一个好头,希望高价“政务贵宾厅”也能得到进一步清理和规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