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工人日报:公积金沦为小金库

林琳

2014年07月23日08:36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图说】小金库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记者在全国多个地方走访发现,数万亿元的资金分散在全国几百个住房公积金中心,从部委到省、市、县多级公积金管理部门只是松散指导管理关系,监管看似完备,却没有一个机构能够真正“管得着”。如此庞大的资金成了一些人眼中的“唐僧肉”,一些地方甚至把公积金作为财政补充的“自留地”、“小金库”。

  公积金的设立是为了帮助城镇职工实现有房有家的愿望,如今看来,在一些地方,这笔钱成了地方公积金中心甚至地方政府部门牟利的工具。比如,有的地方政府需要向某家银行贷款时便可能“示意”公积金中心将巨额资金存入该行,“礼尚往来”,双方早已形成默契。当公积金的不菲金额成了地方和金融机构博弈的筹码,它本该发挥的作用如何实现?这提示相关部门,对公积金的监督管理不能太松散了。

  □赵春青/图 林琳/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