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光明日报:年轻干部应补足精神之“钙”

2014年07月22日08:3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补足精神之“钙”

  7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全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座谈会时指出,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是第一位要求,要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引导年轻干部打牢思想根基,补足精神之“钙”。

  理想信念是年轻干部的第一位要求,也是全体党员都不可或缺的精神之“钙”。日前,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和帮助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素质,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

  刘云山同志的讲话和中央组织部的通知,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领导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培养中最核心的问题。年轻干部就像草原上的骏马,充满活力与干劲,一旦奔向正确的方向,则前途无量,但若奔向错误的方向,便难免落入万丈深渊。而理想信念正是为他们确定前进方向的“指南针”,只有在拥有正确而坚定的理想信念的前提下,年轻干部才能将他们的朝气与能力化为报效祖国的动力,全身心地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中来。

  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反腐风暴”中,常常听说某某落马高官曾经是某省最年轻的厅官,令人扼腕叹息。这些“青年才俊”能力非凡,却放松了对自身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的教育,最终走上了误国害己的不归路。殷鉴不远,今天的年轻干部们当以此为戒,用理想信念打牢自己的精神根基,不论是遇到挫折、诱惑还是歪风邪气,都能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要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关键是要引导年轻干部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要从我党、我国乃至全世界的精神遗产中汲取精神养分,增强“以人为本”的观念和宗旨意识,客观、理性、全面、汇通地把握科学理论、历史规律和基本国情,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迷信、不盲从,看清世界发展的局势,顺应时代发展的大潮,在中国的立场、世界的眼光中,形成与祖国和人民同行的理想信念。

  一方面,年轻干部要加强学习,不拘一格地从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优秀西方文明中汲取精神养分,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道德观念。另一方面,年轻干部要勤于实践,不断向古今中外的伟人模范看齐,在服务百姓、造福他人的行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观念。

  钙质对人体来说,是维系骨架、促进成长的关键。人不缺钙,才能长得高、行得端、走得正,而年轻干部也只有补足精神之“钙”,用理想信念打牢精神根基,才能端端正正地走好人生道路,让自身的能力得到正面发挥,对自己负责,对人民负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