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京报:找找“最美”女市长背后的“贵人”是谁

2014年07月21日08:45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最美”女市长背后的“贵人”是谁

  厘清在“最美”女市长的升迁过程中,工作才能和外貌所占的权重比例,厘清在她的权力之路上,受到过哪些“贵人”相助,这些人究竟是出于什么样的动机?

  吉林省舒兰市原常务副市长,曾被舆论界称为“最美最狠强拆女市长”的韩迎新一案曝出最新动态——审计署披露,舒兰市2012年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单位造价明显异常,远高于历年和同期参考单价,成为调查的重要线索。审计人员最终查明韩迎新涉嫌受贿,利用手中职权,内外勾结,通过围标串标方式使民营企业某公司非法从中牟利等情况,韩在审计过程中设置重重障碍,但审计人员最终以不容辩驳的事实和证据给予了回应。目前,韩迎新已被双开,司法机关正依法处理其涉嫌犯罪问题。

  在落马的官员中,韩迎新无论从职位到受贿金额,还是违法违纪的操作手段,都没有太多的新鲜感,至多算一只“大苍蝇”。而对她的关注,更多的来自于她的相貌,以及相貌与她的升迁是否存在某种关系。她那跋扈和霸气的底气,是否也与之有关?人们恨她的做派,更恨让她这朵恶之花能够嚣张地开放的外因——是谁让这位可以在大会上潇洒地喊出“我不懂拆迁法,不按拆迁法办”的官员,拥有“我有尚方宝剑!”那般自信?是谁让她的价值观里,失去对纪律和法律的基本敬畏?

  必须搞清楚,在“最美”女市长的升迁过程中,工作才能和外貌所占的权重比例,厘清在她的权力之路上,受到过哪些“贵人”相助,这些人出于什么样的动机?这无关风月,而关乎正义与公理。一个凭着美色一路畅行于权力之路上,又通过权力获取金钱和好处,并且嚣张地公开蔑视法律的美女官员,对世道人心的杀伤力,是可以想象得到的。

  “最美”女市长的倒下,不敢说能完全修复一些人的愤怒和失望,但至少让人转身向希望奔去。这种状态,是反腐败大环境下人们的真实心理状态——每倒下一个贪官,就挽回对正义与公平的信心。在此之前,人们的这种不平与不安,只能以所谓的“仇官”的情绪来体现。但,为人民服务并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的官员,谁会仇他呢?人们所仇的,恰是那些凭借着不太光明的手段获取权力,又机关算尽地利用手中权力捞取财富,不仅没受到惩罚,而且还自以为是地蔑视和嘲笑法律与正义,而竟然没受到惩罚的人。

  韩迎新的倒下,引来一片叫好声。人们并不是嫉妒她的美,也不是羡慕她的富,更不是喜欢看美女落难。人们的真实心态,是高兴地看到了法律终于战胜权谋,正义最终取得胜利的大结局。

  □曾颖(作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