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疆日报评论员:紧扣新疆工作总目标谋纺织服装产业发展

2014年07月19日15:12   来源:新疆日报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明确提出,要把促进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作为一项战略举措,实施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规划,支持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把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作为扩大就业、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的重要举措。

18日在北京召开的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新闻发布会,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与就业紧紧连在一起,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同新疆工作总目标紧紧连在一起。

新疆是全国最大棉花生产基地,纺织服装产业是新疆的传统产业,按照跨度十年的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规划纲要,未来,纺织服装产业将成为带动新疆百万人就业,产值超过2000亿元的优势产业。如此宏伟的远景发展目标,必将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新疆解决就业问题,改善民生,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奠定坚实基础。

促进就业是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的治本之策。目前,新疆每年有近60万人的城镇劳动力需就业,有约300万人次的农村富余劳动力需转移,其中有7万名左右高校毕业生需要就业。这360多万人次的就业问题,势必影响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而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解决就业问题,特别是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就成为促就业这一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治本之策的重要举措。

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有利于各族群众融入现代文化、抵御宗教极端思想。新疆反恐维稳形势严峻复杂,特别是南疆地区,一些青年没有固定的工作岗位,缺少稳定的收入来源,缺乏必要的组织管理和思想教育,极易成为“三股势力”争取拉拢的对象,成为宗教极端思想渗透的目标,对社会稳定造成潜在的隐患。而工业企业生产集中度高、稳定性强,要求员工有较高的文化素质、组织观念、集体精神、纪律约束等。因此,通过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实现大规模的企业就业,有利于增加群众收入、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有利于增强抵御宗教极端思想的免疫力、维护社会稳定;有利于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发展;有利于群众更直接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更好地争取人心凝聚民心,对于推进我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

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有利于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中央明确提出,着力打造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自治区党委八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要抓住历史机遇,充分发挥地缘、人文等独特优势,推动与周边和沿线各国的全方位务实合作。现阶段,中亚和俄罗斯等国家纺织服装工业与我国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贸易互补性强,市场潜力巨大。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为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这一重大战略机遇创造了条件,将在极大程度上吸引我国出口中亚和欧盟等地的纺织服装企业在新疆建立加工基地,以纺织服装产业为纽带,拓展与周边及沿线国家合作领域,进一步推动我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有利于民族传统服饰文化继承与创新,展示新疆的时代风采。作为各民族文化传统和社会历史的精神及物质载体,民族服装是新疆这片热土上各民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有利于弘扬和传承优秀的传统服饰文化,促进优秀民族服饰文化和时代发展要求相结合,使民族服装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进一步向世界展现出新疆多元、开放、包容的时代风采和精神风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