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疆日报评论员:将科学精神植根 于青少年心中

2014年07月18日14:36   来源:新疆日报

第14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16日在乌鲁木齐开幕。作为目前我国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最广泛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之一,机器人竞赛不仅是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界的盛会,也是激发青少年创新热情、培养青少年创造活力的盛举。

发展的希望在创新,创新的希望在少年。举办好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对于启迪青少年科学心智,开拓青少年创新思维,提高青少年科技素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引导青少年热爱科学、关注科技、参与创新,培养具有科技技能的未来劳动者和现代化建设者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对于引导群众性发明创造和创新活动蓬勃开展,营造崇尚科技创新的社会氛围,培育全社会创新文化,培养创新型人才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可以说,这是一件培育青少年、激励一代人、影响全社会的大事。

创新的基础是人才,创新的未来靠少年。只有涨科学素质之水,方能行科技创新之舟,而科学素质的核心正是科学精神。科学精神就是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理性精神。对于世界观、价值观正处于形成时期的青少年来说,培养科学精神甚至比掌握科学技术、科学知识更为迫切、更为重要。

对当下的新疆而言,抵御宗教极端思想需要科学精神。一些青年人之所以受到极端思想蛊惑、走上暴力恐怖犯罪道路,不仅因为他们缺少现代科学知识,更源于他们对事物缺乏辩证思维,缺乏怀疑精神,在遇到煽动和诱骗时容易走入极端。而实事求是和怀疑批判的精神是科学精神的重要方面,具备这种优秀的科学精神品质,就很容易识破隐藏在宗教华丽外衣背后的低俗的、迷信的欺骗,而不至于陷入暴力犯罪的泥潭。

建设美好新疆需要科学精神。继承基础上的创新精神是科学精神的核心内容,只有大力弘扬科学精神,不断使青少年在科学实践中锻炼、学习和体验,使他们在实践中享受科学探索的乐趣,激发科学创新的灵感,培养求真务实的品格,并使之上升为创新创造的自觉行动,新疆大地才会涌现出更多科技创新成果,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才能拥有强大的科技支撑。

将科学精神植根于更多青少年心中,新疆的未来美好可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