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南方日报评论员:把握珠江—西江经济带成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

2014年07月18日13:54   来源:南方网

原标题:把握珠江—西江经济带成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

国务院7月16日发布《国务院关于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的批复》,原则同意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这意味着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珠江—西江经济带主要在粤桂两省区,包括我省的广州、佛山、肇庆、云浮4市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南宁、柳州、梧州、贵港、百色、来宾、崇左7市,区域总面积达16.5万平方公里,2012年末常住人口5191万人。根据流域特点,今后或将广西桂林、玉林、贺州、河池等市以及西江上游贵州黔东南、黔南、黔西南、安顺,云南文山、曲靖的沿江部分地区作为规划延伸区。

近年来,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规划》、《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规划》、《支持云南省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意见》等与珠江—西江通道相关省区的战略规划。现在,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使国家在华南、西南的发展规划图更加清晰,珠江—西江黄金水道将形成一条在我国长江以南、贯穿沿海发达地区和内陆欠发达地区的国土开发主轴。这是我国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大手笔,是探索我国跨省区流域经济合作发展的一次重要突破,对促进东西部跨省区合作,促进两广经济一体化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有利于粤桂两省区的经济布局和产业互补。2008年,两广签订了《共同加快建设西江黄金水道协议》,提出共同推进西江干线广西贵港至广东肇庆二级航道的建设,同时争取早日开工建设贵港至肇庆的一级航道。2009年10月,西江沿线的广东、广西8市市长发表了《梧州宣言》,提出全面提升西江黄金水道航运能力和水平,加快西江干支流产业集聚。2010年8月28日,两广签署了《关于建立桂粤更紧密合作关系的框架协议》。为实现跨省合作“破题”,2011年12月,毗邻的广西梧州和广东肇庆以两市交界为中轴,沿西江两岸各划出50平方公里土地,共同建设“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以打造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的核心品牌。可以说,在过去数年中,粤桂两省区为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作出许多努力,而这些努力也正在逐步见到实效。

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有利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实现流域可持续发展。西江是广东的重要水源,保护西江水质对广东的饮水安全至关重要。而跨省(区)水污染事件一旦引发危机,单靠一个地方或一个部门难以有效应对。《批复》明确指出,要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坚持绿色发展,着力建设珠江—西江生态廊道。可以想见,未来广东将与西江流域各地方政府建立起与经济带发展相协调的水生态保护协作机制,降低治污的成本,实现流域开发建设和水资源生态保护的双赢。

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也是我省加快发展的又一次重大机遇。珠江—西江涉及的国际区域合作机制有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两廊一圈、泛北部湾区域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等;涉及的国内区域合作机制有泛珠三角合作、两广经济一体化等。珠江—西江经济带通过加快发展,可成为南方重要的开发轴带,成为大西江经济带的核心区段,成为大珠三角功能辐射的承接地,成为大西南开发的先导地区,进而成为大中华向南开放合作的前沿基地。

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可喜可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一定要把中央的关怀与期望,转化为强大动力,把握好珠江—西江经济带成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更加振奋精神,真抓实干,积极进取,认真领会国家战略的精神实质,按照《批复》提出的指导思想,发展的主线、前提和动力,做好“六个坚持”,推动珠江—西江经济带科学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