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法制日报:吃药反腐误读源于期待

2014年07月14日08:37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吃药反腐误读源于期待

  近日,有报道称中科院一项研究发现,受贿金额越多受贿行为对大脑刺激就越大,外界由此讨论是否可以通过吃药抑制腐败。中科院专家就此回应称,课题主要是研究什么样的脑神经机制会导致“金钱会使人们违反公平原则”这一现象,与腐败无关,反腐须靠制度不能靠吃药(7月13日《新京报》)。

  如果吃药就能遏制住腐败的话,那反腐工作也太容易做了。显然,这是一个科幻式的梦想,或许在未来能够成真,但至少在目前的科技水平下,还无法实现。“吃药反腐”被民众误读,似乎是一个美丽的错误,不过,在这个误读的背后,却难以遮掩民众对反腐的急迫心情。

  近年来,为了打击腐败,遏制官员贪腐欲望,各地政府部门推出了许多反腐招数,诸如廉政屏保、贤内助反腐、抄书反腐、廉政短信、反腐扑克等等,五花八门不一而足,有时会遭到民众的吐槽,认为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事实上,这些反腐奇招大多只停留在表面,并没有触及根本,无法起到扼杀腐败的效果。腐败的根源乃是官员权力不受限制,缺乏有效监督机制,贪腐成本太低所致,或许官员第一次伸手还有些害怕,但久而久之就习以为常,拜倒在金钱、美色面前。

  从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情况看,在巨大的利益诱惑下,腐败乃是出于人的欲望本性,很难彻底根除掉。而目前最好的反腐措施,就是依靠制度性的举措,将官员的权力锁在笼子里,置于法律和舆论的有效监督之下,对腐败行为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伸手必被捉,使其付出高昂的代价,从而起到以儆效尤的效果。

  浙江 江德斌/市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