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上纲上线”不等于认识深刻

张凤丽

2014年07月14日11: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时下,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查摆问题,触及思想;对照材料,深刻剖析;民主生活会,红脸出汗。

但也有一些单位的活动有“异化”倾向,查摆问题,兴师动众,轰轰烈烈,以牺牲工作时间和扰民代价换取所谓问题数据和查摆问题的形式过程;撰写材料,上纲上线,乱扣帽子,以分析的深度和材料的高度来衡量认识的深刻与否。这种做法偏离了活动预定的方向,也会损害一些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尤其会伤害一些“5+2、白加黑”、兢兢业业工作的基层党员干部。

“上纲上线”不等于认识深刻。一些单位在写对照检查材料的时候,不仅规定写作格式、总字数、每一方面的具体字数,甚至还规定了某些地方必须写上某句话,这种“八股”式的写法很容易限制写作思路,不能让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实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此外,在分析问题的时候,为了追求深刻,不惜妄断言、“扣帽子”,将下基层次数不够多归结为没有将群众利益放在心上,将工作生活中一些方面厉行节约不够定性为党性不强,认为不能时时与社会上的不良风气作斗争的根源是理想信念不坚定。若不这样,就很难过关,这样做是不是有点“过”了?

且不说对照检查材料是不是干部本人亲自捉刀,就是自己亲手撰写,有时也走不出“想一套,写一套,做的又是另一套”的怪圈,就像小学生做了错事写检讨一样,有的写得痛哭流涕,但是写后就忘,第二天依旧犯同样的错误。

要想真正发挥对照检查材料反思剖析、寻找差距、提高认识的作用,首先要提高党员干部对此事的认识,让他们主动反省而不是被迫走过场;其次不仅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可以对党员干部一天或者一周进行追踪,了解其工作内容、工作对象、工作方式方法,并推测其思想运行轨迹;最后要加强党内监督力度,将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在党内进行公示,让党员干部互相监督。

要真正发挥对照检查材料对党员干部的发现问题、发现差距、提高认识、不断进步的作用,就不仅要在材料上下功夫,更要将功夫下在材料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