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胡氏姐妹不过是权力的零售商

曾颖

2014年07月07日08:18   来源:新京报

胡氏姐妹的“影子经济”,从根本上,就是充当权力在经济领域的爪牙,借着权力的“法力”,在市场中为所欲为,风光占尽。

今年3月被调查的山西女商人胡昕和胡磊姐妹,因媒体一篇报道,再次被公众广为关注。这两位因被指与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金道铭有特殊关系的70后女子,“影子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她们以权力为背景,长袖善舞,与地方国企广做生意,迅速构筑起涉及煤矿、房地产、信息技术等领域的企业版图,积累了巨额财富。

胡氏两姐妹出生于普通的工人家庭,两人“漂亮、聪明”,很快活跃在“一些厅级官员圈子”,在无数的饭局和社交场合,积聚了人脉,并顺利与权高位重的“关键人”搭上并建立起牢固的政治、经济和其他关系,成为具有足够依赖度的权力代言人,为某些官员将手中的权力变现为金钱和利益,搭了一条宽阔的桥梁。

像这样的案例,绝对不是孤例。她们像丁书苗一样,是被某些官员作为权力的零售商。她们这类离开了权力一秒钟都无法生存的“商人”,曾几何时却如鱼得水地悠然游于经济领域的各个环节。如果说这些人物还离自己太遥远,那很多人从身边或许也见过或听过类似案例——身边的某人,没有资金,没有技术,却因为有个权力够大的人物站他背后,于是他就成功了;或者,某一笔生意,明明自己公司资质齐全技术过硬要价也不高,却轻易被资质全无技术粗陋要价更高的山寨公司给击败,而这家公司惟一的强项,就是幕后有一位“贵人”……

胡氏姐妹的“影子经济”,从根本上,就是充当权力在经济领域的爪牙,借着权力的“法力”,在市场中为所欲为,风光占尽。她们的成功秘诀,简单得近乎于简陋——就是傍上一个权力足够大的大官,只要背后站了这只大老虎,管你是只小狐狸还是只巴儿狗,瞬间就可以让规则和监督失灵,所有方便之门次第洞开,她们便轻而易举取得巨大财富。更可气的是,她们将此作为成功秘诀,向更多人宣示和传授这样一种梦想的实现方法和价值观,让更多人效仿或感叹。

形成这种状况的原因,还是因为我们的社会体系中,权力的监督体系,还存在着明显的漏洞,权力变现的渠道多,权力的变现易,权力的透明度不高,权力的监督机制还不完善。这些表象的背后,站立着的,是权力在经济领域的干预能力太强,权力介入市场的渠道太广,市场因素中权力的权重所占比重太高,以及我们社会暂未形成的规则大于权力的意识等重要原因。这其中,有许多,恰恰就是未来改革的难点与重点。

胡氏姐妹赖以起家的“圈子经济”和“影子经济”,从根本上讲,就是一种扩大社会不公,造成经济混乱,对社会安定具有挖墙脚式危害的邪恶经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