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光明日报:开发红色资源需实现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

2014年07月07日08:1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开发红色资源需实现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

  当前,红色资源已成为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如何更好地开发和利用红色资源,让更多的党员和群众,都成为红色资源的继承者、弘扬者和传播者,值得社会各界认真思考。笔者认为,开发和利用红色资源,既需国家主体“自上而下”方针政策的积极推动,又需社会层面“自始至终”环境氛围的弘扬倡导,更需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自下而上”自觉坚定的实践遵循。

  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革命传统资源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我们要充分认识红色资源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重要作用,要正确认识革命精神与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的内在联系。革命精神是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又是时代精神的源头活水、时代精神的重要起点,三者同时在继承、创新和传播红色资源新的实践中加以检验。

  红色资源既是反映执政党理想信念、价值追求、精神境界、行为准则的政党资源;又是具有广泛群众基础、汇聚群众智慧、反映群众心声,来自人民、依靠人民、归属人民的群众资源;它还充分体现了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鱼水情深,是我们党与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桥梁与纽带。过去我们在利用红色资源时,更多的是强调红色资源所体现的党在理论和实践上的革命性、先进性,对红色资源所蕴含的人民性反映不够,对人民群众在红色资源中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重视不够,这也是过去利用红色资源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作用不显著的原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因此,从根本上说,红色资源能否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能否深深扎根于人民这片土地,即人民群众对红色资源的接受和认可程度如何,最主要的在于它的创造主体之一——中国共产党的理论追求、实践作为和价值遵循。今天,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执政的现实中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自身建设,加强党的宗旨意识,可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和红色资源的认同,增强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充分激发出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