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疆日报:做好新形势下的兵团工作

——九论深入学习领会自治区党委八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

2014年07月01日15:44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做好新形势下的兵团工作——九论深入学习领会自治区党委八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

自治区八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新形势下,兵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从国家战略和新疆大局出发,始终坚持把兵团放到自治区整体工作中统筹谋划,进一步加强兵团工作。这为今后兵团工作的开展指明了前进的道路和奋斗的方向。

兵团是自治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中央治国安邦的战略布局,是强化边疆治理的重要方略。兵团成立60年来,几代兵团人为开发建设新疆作出了重大的历史性贡献,成为巩固边疆、维护国家统一的坚固堡垒和发展经济、团结各族人民的坚强柱石。我们必须从战略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兵团存在和发展的特殊重要性,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兵团工作。

在新时期新阶段,兵团发展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兵团工作该如何提升到新阶段,开创新局面?那就要既加快推进兵团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建设,不断壮大兵团综合实力,又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总目标,发挥好兵团维稳戍边特殊作用,最终实现两手抓,两手硬。

要把“稳定器”的作用发挥出来,这是兵团履行屯垦戍边职责使命的基本要求,是由兵团的性质和使命任务决定的。兵团是党政军企合一的特殊组织,近年来,新疆境内外“三股势力”活动对新疆社会稳定构成严重威胁,动用兵团民兵平息暴恐活动、打击恐怖分子、重拳出击处置突发事件,对“三股势力”和暴力恐怖分子形成了强大的威慑力。为此,要进一步加强民兵正规化建设,提高组织化程度和整体作战能力,充分发挥兵团维稳戍边的优势作用。

要把“大熔炉”的作用发挥出来。成为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是更好发挥兵团特殊作用的重要途径。长期以来,兵团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当前,新疆民族工作的内外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民族关系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特点,对做好民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为此,兵团要夯实民族团结这个发展进步的基石,加快发展经济,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繁荣,把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各族群众。做到团结各族群众,带动一方发展,富裕一方百姓,形成反对分裂、维护稳定、增进团结的坚固阵地,使兵团形成经济融合发展、文化交融共建、维稳责任共担、民族团结共创的局面。

要把“示范区”的作用发挥出来。成为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是兵团更好履行特殊使命的着力方向。兵团自组建以来,在天山南北和千里边境线上,形成了独具一格的现代化农业体系;形成了以轻工、纺织、食品为主,兼有煤炭、建材、化工等门类的工业体系。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兵团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建设如火如荼。新形势下,兵团要更好地发挥特殊作用,做好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篇大文章,就要充分发挥在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构筑各民族共同的生活和精神家园。

“屯垦兴则西域兴”,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兵团工作的支持力度,不断探索完善兵地双方沟通、协调、合作机制。兵团要始终坚持国家利益就是兵团利益、新疆大局就是兵团大局,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思想,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发挥优势, 挖掘潜力,改革创新,为建设美丽新疆、维护边疆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