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纪检监察报:让“政绩工程”收手

沉冰

2014年07月01日14:3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让“政绩工程”收手

日前,山东省泰安市决定开展“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专项整治。专项整治之后想必“药到病除”,但如何有效预防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尤为关键。

“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之风曾经席卷大江南北,给当地社会和群众带来了极为恶劣的影响,害人不浅。很多“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属于短、平、快,没有经过科学论证,决策只顾眼前利益,忽视了可持续发展的硬道理。往往是“形象工程”建起来,“民心丰碑”倒下去。因此,对于这种劳民伤财的工程建设恶习,必须坚决杜绝。

随着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持续贯彻执行和反“四风”工作的深入,各地各单位党风政风大有改观,再加上中央改变了“以GDP数据论英雄”的政绩考核办法,“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有了大幅收敛,但是要想从根儿上杜绝,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是发几个文件、搞几次整治就能解决的。

彻底消灭“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需要综合施策。首先,要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和民主决策程序,防止“长官意识”和“拍脑袋”决策,并建立完善决策问责制度。其次,及时公开工程规划相关信息,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以民声为导向,以民意为遵循。再次,健全完善政绩考核工作,引导各地各部门多做利长远、打基础的实事,多做造福百姓的好事。最后,将查办“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的结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与部门评先评优、干部选拔任用、奖励惩戒等结合起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